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21 04:30:00
日報

東京銀座線澀谷站

分享:

雖然日本經歷近30年經濟衰退,但仍然不斷進行大規模基建,而且都不是敷衍項目,頑強鬥志,耐力非凡,今年2020更是奧運年。剛好身處東京的時候,收到弟弟短訊,說當日銀座線澀谷站落成開幕,值得前往參觀。於是馬上從淺草銀座線坐車到澀谷一看究竟。銀座線本來屬於東京的地下鐵線,一般東京地下鐵線都深藏在地底,所以我比較喜歡坐JR,因為可以觀看街景,沒有地底那般壓迫感,唯獨是今次新澀谷站卻懸浮於地面,一反以往。當踏出月台,空間豁然開朗,與一般日本地鐵月台截然不同,即使月台邊也十分闊,指示牌尚未完成所有裝設,感覺到完全擺脫以往的設計制肘。第一印象馬上想起香港的西九龍高鐵站,心想應該馬上拆掉重新興建,實在太丟架了,丟盡香港建築設計師的臉。澀谷車站的設計概念完全來自3D printing,一看造型便知利用Slicing軟件設計製作而成,非常悅目親切的感覺。這個於東京,僅次於新宿最熱鬧的社區,擠滿人潮的澀谷將會大規模改變,有機會前往東京的讀者,極力推薦參觀這一車站,定會看到設計師背後的靈感和一些人體工程學足跡,還有集體運輸圖像導向系統都大大創新改善,新車站屋頂呈M字型的拱形設計,採光明亮,中間沒有柱子,月台是舊的兩倍寬達12公尺,也新設手扶梯和多功能化妝室,這將會是日本車站未來的藍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