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12-18 04:30:00
日報

3D打印電鍍處理

分享:

電鍍處理一向最受消費者喜愛,金版相機、金版手提電話、鍍金家具、鍍金廚具等,售價都會特別昂貴。關於3D打印後加工電鍍的器具,其實早在5年前已經見過了,那是來自歐洲出品。當時可以處理的3D打印物件不算大,對象都是製造一些3D打印精品而設,主要用於鍍金。近日開始發現有新產品推出,除容量增大之外,更推出不同電鍍金屬材料,效果媲美傳統電鍍品質。最近推出的電鍍工具屬於水鍍,尺寸輕巧,可放置於一般辦公桌上。當打印工作完成後,便將3D打印物件浸入液體之中,然後等待金屬粒子沉積於表面,經過一定時間之後(時間長度要看電鍍面積而定),便會形成電鍍膜層之表面加工。這種技術本身當然並不陌生,不過,在桌面上的小型電鍍器的出現,就是因為3D打印盛行,所以應運而生。對於3D打印製造飾物、模型、玩具或任何產品,外觀更加逼真耐用。

電鍍的種類和用途可以分開不同選擇,亦有很多變化,最常遇見是鎳電鍍,因為鎳極耐腐蝕性,可以具有不同光澤。電鍍鉻,目的抗熱性比較高,色澤表面持久度亦強;電鍍鋅,則主要用於鋼鐵製品的防鏽蝕,價格低廉,是日常生活最常見的;還有電鍍錫、電鍍金、銀、紅銅和合金等。各類電鍍亦有出於外觀顏色喜好而採用,目的不同而選擇不同,常見塑膠電鍍,有分真空電鍍和水鍍兩種,後者美觀得多,成本也較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