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06 04:29:49
日報

估值壓縮趨勢有待突破

分享:
內地股

大摩上調內地股票評級至「增持」。(資料圖片)

不消兩個月時間,港股由低位反彈約五千點,速度及彈力之大確實出乎預期。幾個月前,中港股票逢高必沽,每有斬獲,近月逢跌必買勝算亦高,從某程度而言,中港股票今年以來根本是贏面最高的市場。

筆者早前已指,機構大戶對重投中國及香港股票訴求清晰,就是盡快結束繁瑣防疫限制。內地並無結束清零,但逐步放寬預期已見牢不可破,導致一有關於防疫上放寬的舉動,哪管是些微動作,市場反應都會極為正面。

從人民幣及港元走勢,不能否認資金有重新流入,港元資金流向更大部分原因是息差因素所致。由於有防疫政策寬鬆預期、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美方對中概股審核結果,以至美國國務卿訪華,令市場憧憬中美關係有所改善,幾大催化之下,市場走勢仍然是暫時易升難跌。

可是,樂觀的走勢其實是建基於市場之前過分悲觀,兩者交替造成的鐘擺效應升勢從來是最壯觀至燦爛。儘管如此,近期市況表現充其量是一個估值相對正常化,或所謂的Mean Reversions,當估值回升至市場認為回復一個合理值後,屆時才會有真正考驗。

Ad Block

鐘擺效應及估值重回正常最好炒,加上具備相對優勢,吸引的是一批對沖基金入場,惟長線基金據聞仍然觀望。摩根士丹利最新上調中國股票評級至「增持」,恒生指數基本目標由18,200點,調高至21,200點,最牛的話可見24,500點。目標從來只供參考,不宜認真,再者只要市場持續樂觀,鐘擺效應持續,恒指豈止24,500點見頂。

如前所述,當市場升至某個水平而令投資者重投基本因素,參考大摩上調目標後的恒指盈利,明年基本預測增長只有8%,最樂觀情況的增長幅度則為11%,兩者仍較市場的14%增長共識為低,哪個預測較保守,時間會證明。

同樣,觀乎市場予以港股明年估值目標平均介乎9至11倍,相比以往來得為低,可以說近兩個月的升市,並未有改變港股預期估值不斷被扣減的大趨勢。與其糾纏於恒指升至哪個水平,正式突破估值壓縮大趨勢才至為重要。

防疫逐步放寬帶動中資股向上,久違了的中國好聲音背後,從整體投資市場層面而言,內地的Re-opening主題,到底會否改變市場對明年主題的看法?眾所周知,市場目前共識是投資市場關注點由通脹過度至衰退憂慮。內地經濟復常所製造的需求向上,現在令市場相信減低衰退風險,但針無兩頭利,來自內地的新增需求,根本就是一股再通脹壓力,如是者炒利率見頂之說就不會成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