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1-20 04:29:38
日報

兔年迎龍B的經濟學

分享:
兔年迎龍B的經濟學

兔年迎龍B的經濟學

還有兩天我們就送虎迎兔,我首先在這裡希望大家來年身體健康,恭祝大家兔年行大運!你可能已在問:明年不是兔年嗎?你這個象牙塔裏的學者是否連兔和龍都分不清楚?

非也。無錯,明年是兔年,不過從決定要小孩,到可長可短的「製造過程」,再加上懷胎十月,現在開始準備懷兔BB的父母可能要連夜「開工」才可以趕上尾班車。相反,兔年之後是傳統代表吉祥和力量的龍年,準父母們可以有大把時間準備「製造」龍B。

千百年來,龍年出生的人被認為特別聰明。我不懂玄學,不過隨便在網上找找,不難發現不少玄學說法都指龍年出生的人「有領導能力,自信心爆棚,以及事業心強」。其中,不少名人如華人首富李嘉誠,前國家總理朱鎔基和已故影星李小龍都是龍年出生的有名代表。

是迷信又好,寧可信其有又好,這需求因素解釋了中港台以及華人聚居的地區龍年BB特別多的現象。問題是,龍年出生的BB真的特別聰明,往後的發展真的特別順暢嗎?
 

Ad Block

早前有一篇在學報發表的文章利用深圳的人口數據分析,發現在龍年出生的學生大學入學考試的成績,以及成功讀完大學的機會率都比平均較高。這似乎印證了龍B特別聰明的說法。不過,當研究人員排除了這些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因素後,這個龍B效應就完全消失。換言之,深圳龍B特別「聰明」很大程度是因為他們父母對他們的期望較高,亦因此較其他父母更願意投資在龍B的教育上。深圳龍B成績較好不是因為他們聰明,只是因為龍爸媽催谷更勁而已。

Ad Block

另外,我的一位中大前同事在很多年前發表了一篇題為《Do Dragons Have Better Fate?》的有趣學術文章,她和另一位當時的同事利用1990年代香港人口普查的數據進行分析,發現龍年出世的港人在成長後的收入並沒有明顯異於其他年份出世的成年人。

換言之,李嘉誠之所以是李超人,很可能是因為他真的是能力見識超於常人,而不是因為他是龍的傳人。 

作者為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副教授、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