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12-28 06:00:00

味千未能善用游資?

分享:

味千中國(538)發出通告,指其CFO劉家豪涉嫌挪用公款179.5萬元,並轉至他的個人銀行帳戶。此事除了令人感到錯愕外,也覺得太過匪夷所思。首先,雖然不清楚他的年薪有多少,但翻查味千去年年報,加上自己的認知,估計在150萬至200萬元左右吧。劉先生現年才40多歲,正值事業黃金期,因區區1年多的年薪犧牲大好前途,怎樣計算也不值吧?

味千中國昨收報2.22元,跌0.4%,圖為主席兼行政總裁潘慰。(資料圖片)

味千中國昨收報2.22元,跌0.4%,圖為主席兼行政總裁潘慰。(資料圖片)


再講,現在私人借貸容易又方便,普通人要借1年年薪,相信各大銀行和借貸機構都會樂意借出,更何況是上市公司CFO?更令人不解的是,劉先生擁有多年核數經驗,又是大行出身,怎會愚蠢到使用自己的銀行帳戶處理贓款?要知道這是人贓並獲逃不了的。


所以,若果事件屬實,甚麼事情導致他慌不擇路,是否如坊間揣測涉及的資金只是冰山一角,又或者事件另有隱情,相信日後自有分曉。


朋友說味千已報警處理,當然是證據確鑿,還有不屬實的?瓜瓜只能說,因管理層爭拗,而令財務人員無辜捲入漩渦的例子屢見不鮮,自己就有朋友遇到過,還要面對訴訟一搞幾年。所以,奉勸各花生友切勿「跟車太貼」。


翻查味千的資料時有兩個有趣發現,其一,是行政總裁的年薪於2017年合共有191萬元(人民幣,下同),意外的是並非公司內最高,因有一位不具名高層的年薪超過200萬元但少於250萬元。其二,是味千坐擁巨額現金多年,不計已抵押銀行存款,截至今年6月底有15.1億元,佔資產淨值逾50%之多。若按已發行普通股數量攤分,每股現金有1.38元,以目前港元兌人民幣匯率和本周一股票收市價計算,相當於股價的71%。


這麼多資金味千如何投資?答案是放在銀行等收息,今年上半年賺到的利息有632.8萬元。不過,以手頭現金加已抵押銀行存款的期內平均值計算,年化後的利率只有0.83%。味千現金超過90%是人民幣,而人民幣存款目前在內地的利率,半年定期和3個月定期分別有1.55%和1.35%。由此估計,味千應是將大部分現金放在活期以賺取可憐的0.3%利息。更有趣的是,這邊廂用游資賺取低息,那邊廂卻同時支付利息向銀行借貸。以借款於期內平均值計算,年化後的利率有2.07%。雖然借貸成本低,但游資與借貸之間的息差有1.24%。

Ad Block


忽發奇想,若利用游資全數償還借款,以年化利率0.83%計,期內利息收入將減少71.1萬元,但卻節省338.8萬元利息支出,稅前純利即時增加267.7萬元,相當於期內稅前純利的1.5%,怎樣計算都有賺吧?


味千坐擁巨額現金不還債也算,畢竟債務是小數目,繼續借款以維持與銀行的良好關係可以理解。可是,不作任何投資實在浪費資源。當然,投資需承擔風險,就好像味千投資在百度外賣,去年就輸掉了9.35億元,也令味千去年業績見紅。若然味千仍未有投資計劃,建議向股東派發特別股息,讓股東自尋投資機會吧!   

逢周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