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2-15 04:30:29
日報

英美煙草巨額減值如何解讀

分享:
英美煙草

英美煙草上星期表示將為美國業務進行250億英鎊資產減值,拖累股價下瀉。(資料圖片)

每當企業需要為資產減值,例必強調「非現金」調整,不會影響企業現金流。這樣說的確沒錯,但該資產對企業後續現金流還是有影響的。

一個簡單例子,比如早年你以按揭購入一個物業,今年進行估值時發覺樓價下跌了一半令身家縮水,「縮水」是帳面調整自然是非現金,但按揭不會一筆勾銷,你仍需每月按時供樓直至還清債項為止。

類似情況最近就發生在老牌公司英美煙草(LSE: BATS,NYSE:BTI)身上,上星期表示將會為美國業務進行250億(英鎊,下同)資產減值。這個金額是甚麼概念?截至今年6月底,英美煙草的資產淨值才是726.28億,減值相當於削去34%的淨資產,比例之大實屬罕見,難怪公布一出股價下挫8.5%。

按管理層解釋,減值涉及早年購入的美國煙草品牌。為了貫徹無煙世界的願景,加上經濟下行打擊煙草業,進行估值後得出減值決定,並於明年1月開始為剩餘價值進行攤銷。

翻查資料,英美煙草早於2004年購入美國煙草商雷諾公司的42.2%股權,雷諾擁有的品牌包括中高價香煙如Newport、Camel、American Spirit等。到了2017年,英美煙草再以418億收購雷諾餘下57.8%股權,連同早前持有股份的價值301.45億,整項收購總值719.15億。值得注意,雷諾當時的資產淨值只有376.35億,收購價與其相減後得出的342.8億就是商譽。換句話說,當年英美煙草多付了91%溢價來收購雷諾。現在需要減值,說明溢價白付了。

收購雷諾物有所值嗎?現在以結果回看當然是「買貴了」,但當時來看是利好的,對業績的影響更是立竿見影,收購後令英美煙草於2017年的收入和營業利潤分別大增37.6%和39.1%,也令整體收入躍升至200億以上水平。可是有利也有弊,收購同時帶來299.55億沉重負債,每年平均需要將16%的營業利潤用作支付利息,成為公司的重擔。

除了買貴之外,資產減值帶出的另一個重要訊息,就是相關資產的業務轉差,預期未來產生的盈利不足以支持其帳面值。由此推斷,今年公司在美國可燃煙草收入將會十分難看。其實有跡可尋,於今年上半年,公司在美國的香煙銷量下挫12.4%,其中一個原因是加州由今年開始禁售薄荷和糖果味的香煙。可幸的是,由於調高香煙售價,加上匯率利好英鎊,以及新業務電子煙收入增長強勁,彌補了不少損失,才令美國業務的期內收入微跌0.4%。不過,減值反映下半年收入難寄予厚望。

Ad Block

最後一提,是次資產減值最大受惠者,相信是將於明年5月上任的新CFO。由於減值將令股東權益減少約34%,只要公司能夠維持目前盈利水平,股本回報率將會大幅提升。假設今年股東應佔溢利與去年66.66億相若,未進行減值前股本回報率是9%,減值後則增加至14%。不少上市公司管理人的表現皆與股本回報率掛鈎,現在減值等於幫新CFO在上任前來個大清洗,可說是功德無量。英美煙草的故事告訴我們,以高溢價進行收購猶如裝了個地雷,只要某年某月的業務表現不似預期,地雷就會被觸動將業績炸到血肉橫飛,慘不忍睹。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