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8-12 04:30:00
日報

恒大不會執笠但股債都買不過

分享:
中國恒大昨升7.8%,收報6.33元。  (資料圖片)

中國恒大昨升7.8%,收報6.33元。 (資料圖片)

日前,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中國恒大集團」(3333)正與國資和民企談判出售「恒大汽車」(708)和「恒大物業」(6666)股權,談判進展順利。

我不知這消息究竟有幾成真,就算是真,也不一定成事。可是,我對於恒大的看法,卻一直維持不變,就是它已大得不能倒,所以,它縱然是出現了極大的困難,但我仍然不認為它會倒閉。畢竟,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壞帳,就是內地政府,也承受不起。

從另一方面看,我也始終認為恒大是正資產,只要把資產逐一出售,理論上,便可把債務還清。然而,這也是2萬億元這數額太大的問題:內地的房地產市場雖然大,但怎可能在短時間套現2萬億元呢?這必然需要一段頗長的時間,方能做到。

那麼,銀行和債主究竟能不能把抵押資產沒收,以償還債務呢?

答案也是:不能。皆因這需要走過很長的法律程序,費時失事,而且成本也很高。再說,資產,也即是樓盤,落在債主的手上,肯定債主的賣樓能力比不上許家印,因此,還是由許家印親自賣樓,得回來的錢用來還債,方才是最上算的。

好了,現在講到大家最關心的問題:如果「中國恒大」必然不會倒閉,那麼,買其債務或股票,趁低吸納,是否高明的投資呢?

答案是:很可惜,也不是。

首先說債券。

「恒大系」發行了不少債券,理論上,每一種債券都有個別不同的條款,我並沒有去一一查過。不過,通常債券會有一些集體條款,例如說,當公司無力償還本金,要削債,那怎麼辦呢?

究竟同不同意削債,很多時,決定權是投票決定,這也即是在最大債權人的手上。姑勿論究竟哪一款債券的最大債權人是誰,是許家印本人,抑或是其他人,總之,這個情況是絕不安全,需要冒險。

再說股票。

我雖然並不認為公司會倒閉,但有理由相信,它的帳簿會大大變小,換言之,資產大幅減少了,債務也大幅減少了。這也許令到帳簿更加好看,更加穩健,甚至資產淨值更加可能會增加,可是,它的利潤,以及期望未來發展,必然也會大減,這肯定會反映在股價之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