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9-06 15:07:00

投資REIT助減排 五大領域達至碳中和

分享:

氣候變化問題迫在眉睫,要將情況穩定下來甚至達至二氧化碳淨零排放(碳中和),必須要以強而有力、迅速且可持續的溫室氣體減排來配合,這有賴於各方積極行動,作為房地產信託基金(REIT)投資者也可出一分力。

全球約三分一的溫室氣體排放是來自房地產行業,全球REIT行業總資產值逾2萬億美元,故REIT投資者可在氣候變化問題上扮演重要角色,如將資金配置到那些對減排有承諾的公司。包括營運碳排放源於已完成的建築,在燈光、製冷、供暖以至電器等營運活動中所產生的碳排放。要減低建築物營運碳排放,現代化是其中關鍵,新建成的建築物,其碳效率普遍較以往高出55%。REIT亦可通過重建、再發展等方式來減低營運碳足跡。

至於隱含碳排放方面,即由開始建設時的物料、製造、運輸、建築,以至拆卸、運輸廢棄物料、堆田與可再生過程中產生的碳排放。據世界綠色建築委員會估算2020至2030年間新建築物的碳排放將有74%是來自於隱含碳排放,這是房地產行業減排的重要因素。

值得留意是,現地發電是建築物可行選擇之一,尤其太陽能發電相信頗為適合。光伏電池成本近年已大跌,加上建築物表面可以裝設太陽能面板,為REIT帶來吸引經濟回報,同時又可以減低碳排放。

此外,電力供應商會與REIT等耗電量較大的使用者商議可再生能源採購合約,隨著相關成本在多個地方均見下跌,可再生能源在建築的使用亦是日漸提高。由用家特別是耗電量高的客戶需求驅動下,更加多的資本被投放在大型可再生能源項目之上。

展望將來,可以看到完全電氣化的建築,並且100%由可再生能源電網支持,然而,短期內這並不現實,減排不可以一蹴而就。因此,現階段而言,碳補償是達至淨零排放的重要方式之一,通過投資於碳補償計劃,如土地及林木再生等項目,長遠可為環境帶來顯著利好,部分物業擁有者可直接投資可再生能源項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