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0-14 04:29:09
日報

挽留人才同樣重要

分享:
就業人數 搶人才

駐港公司就業人數下跌,2019年疫情前有49.3萬人,2021年跌4%至47.3萬人。(資料圖片)

特首李家超說要搶企業、搶人才,具體措施且看即將發表的施政報告。不過,說得上是「搶」,代表本身沒有或缺之。莫非特首在暗示,目前香港企業正在外移,並且鬧著人才荒?

翻查公司註冊處的統計資料,於2021年,在公司登記冊上註冊的本地公司總數有137.5萬間,較2020年減少了0.9%,與新冠肺炎疫情前的2019年計更跌1.84%。不過,截至今年8月,公司數目已大幅回升至138.9萬間。不單回復疫情前水平,更直逼2018年的140.1萬間近5年高位。雖然公司的總數持續上升,但境外企業的駐港公司(包括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和當地辦事處)就不太給力,其數目於2021年有9,049間,較2020年微升0.3%,與疫情前的2019年比較只升0.1%。雖然總數持平,但當中的地區總部持續下跌,2019年有1,541間,到了2021年只餘1,457間,期內跌幅有5.45%。

所謂地區總部,是指對區內各辦事處和運作擁有管理權的辦事處。瓜瓜的前僱主就是一例,母公司是美國企業,在亞太各地擁有幾項重大投資。雖然公司在港沒有任何業務,但仍然將亞太區的總部設置在香港,負責管理區內所有業務,並在財務、會計、人力資源、資訊科技等作出支援。

為甚麼選擇香港?無他,位於區內中心地帶,地理位置優越,航空交通格外方便,大量直航航班來往世界各地。此外人才匯聚,各領域的專才供應充足。更重要的是,總部幾個高層都由母公司委派,由於香港的生活條件較貼近西方文化,他們較易適應,普遍認為派駐來港是一份優差。

回說目前問題。由於地區總部數目下跌,連帶拖累駐港公司的就業人數下跌。於2019年疫情前總數有49.3萬人,到了2021年跌4%至47.3萬人,相當於同期本地就業人數的13%,是香港就業市場的主要供應之一。最新2022年的統計數字還未出爐,但觀乎特首的預告,看來數字將會更差。

純粹個人觀點,搶人不是問題,搶了回來留得住才是重點。一個小故事,內子從事實務會計,曾在幾間大型公司待過幾年。多年前會計業求才若渴,內子自然是搶手貨。某年有一間上市企業請了她,令瓜瓜羨慕不已。豈料內子首日上班就辭職,原來該公司打算將會計部徹底重組,計劃辭退大部分舊人,並以新人代之。難怪部門同事對她存有敵意,問甚麼皆不肯回答,工作上又諸多留難,甚麼都做不了。後來發現,她的職位在3個月內已經轉換了5人,全部都是自動辭職,留得最久的那位只做了一星期。

Ad Block

這個小故事說明兩點:一、人才不是USB手指可以隨插即用。人才像軟件安裝需時、要適應、要磨合。二、搶人才的先決條件是挽留人才。人心不穩,不單影響現有運作,新來的人更待不下去。

期望新一份施政報告,在強調搶人才的同時,千萬不要忽略挽留人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