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19 04:30:05
日報

教學質素墮落五千年

分享:
學生

考試形式改變,或會同時影響學生的思考變通能力。(資料圖片)

劍橋大學學位數學考試(Mathematical Tripos)本來是口試,只有考官與考生之間的對話。後來口試改成筆試,問題雖複雜得多,但考生亦可根據舊試題找私人導師「操練」。無心向學的學生,只要臨近考試聘請導師傳授答題技巧,「為考試而讀書」一下,就可成功取得學位。如此考試形式,除了令學生思考變通的能力下降,亦造就了一班針對考試的導師。本來啟發心智的教育,因而墮落,劍橋學生從此一蟹不如一蟹!

這次墮落,發生於二百年前。後來教學質素的多次墮落,同樣令人搖頭嘆息。例如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計數機開始普及,學生只要在一部小小的機器上面輸入問題,機器就可以立即算出答案,學生從此就不懂心算,智力直線下降。後來又有個人電腦出現,在鍵盤上可以輕鬆輸入任何語言,學生又因此喪失用筆書寫的能力。到了二十一世紀初,維基百科漸有規模,學生只要打幾個關鍵字,上至天文下至地理,都可以找到詳盡無比深入淺出的介紹,只需稍為改寫就可以當成功課作業,學生從此就不懂得到圖書館找資料,隨時連「杜威十進位圖書分類法」都未聽過,求知自學的能力再次急降了。

Ad Block

最近的壞消息,是ChatGPT等的人工智能語言系統更進一步,無論學生要交的是文史哲還是數理化功課,只需要跟電腦「對話」數分鐘,就可以問出一篇文句通順、結構完整的答案出來,質素隨時勝過網上的內容農場,學生從此就不懂得寫作了。

教學質素直線下降,其實不只是過去一、二百年的趨勢。災難之始,可以追溯至大約五千年前。當人類開始有書寫語言,懂得用文字作各種紀錄,既可留傳後世,亦可傳到遠方,腦袋的記憶功能就因而作廢,學生從此就依賴讀寫兩種形式了。更令人擔憂的,是哲人蘇格拉底早已警告我們,口述語言是真理的複製品,書寫語言就是複製品的複雜品,距離真理更遠,智力智慧通通都沒有了!

Ad Block

回想人類不斷墮落的過去,再想到今天莘莘學子的惡劣處境,作為教育工作者的我不禁搖頭嘆息,既為教學的失敗感到可惜,對文明進程亦不敢樂觀。唯一期盼,是在他日隕石撞擊地球後,置諸死地而後生,一切可以重新開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