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7-16 04:30:00
日報

柏傲莊主動拆卸是投資ESG

分享:
有投資銀行估計,拆建加上賠償柏傲莊召回的直接成本可達15億元。      (陳奕釗攝)

有投資銀行估計,拆建加上賠償柏傲莊召回的直接成本可達15億元。 (陳奕釗攝)

樓王推倒重來,怎樣說柏傲莊III拆建都是近年地產界最矚目的事件。輿論兩極,有意見支持新世界發展(017)負責任,亦有批評質疑負責項目管理的港鐵(066)以至新世界把關不力。
 

比輿論兩極更不幸的,是相對正面的意見都被指控為替新世界護航。避免立場先行,經濟學會問:市場怎麼說?


芝加哥學派的傳統,要由一篇名為《The Impact of Product Recalls on the Wealth of Sellers》的經典文章說起。商譽有價,因發現重大瑕疵或安全問題而引發產品召回(product recalls),生產商股價的跌幅可以是產品召回本身成本的十倍以上!


半世紀後,根據另一位芝大師兄的估算,商譽佔生產商市值平均超過8%。回應產品召回,股價升跌反映市場對生產商價值的重新估計。但凡事有例外,美國醫療器械製造商波士頓科學在1998年主動宣布召回一款支架後,股價竟不跌反升。原來另有研究發現,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具有商譽保險的功能。當著重企業社會責任的生產商主動披露產品出現問題,而非心存僥倖等待被監管機構強制召回,產品召回對股價的負面影響有限。


回說柏傲莊主動拆卸。有投資銀行估計,拆建加上賠償柏傲莊召回的直接成本可達15億元。市值近千億元的新世界,當中商譽可佔近百億元。按過往產品召回的經驗,樓王推倒重來,市場力量要求新世界股價要蒸發過百億元一點也不出奇。整個事件的經過、如何避免同類事件再次出現等,市場最終要等獨立第三方審查過後才可釋除所有疑慮。擺在眼前的事實,新世界的股價蒸發超過15億元,但又遠遠不致於百億元商譽一鋪清袋,市值幾天之內只不見了不到半百億元,除了大股東回購股份發揮一定作用,也是市場對整件事件疑中留情吧。

Ad Block


講立場不如問市場。金融人不一定懂工程,但我們比其他人都清楚市場上就是沒有無緣無故的疑中留情。近年流行的環境、社會和管治(ESG)投資策略,一直被質疑回報何來?盡一點企業社會責任,加上良好管治處理企業危機,良心企業在危機過後保得住商譽,其實是有心有好報。


作者為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