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4-10-24 06:00:00

樂亞控股的「方向」

分享:
樂亞國際本月以配售形式在創業板上市。圖為公司網頁。

樂亞國際本月以配售形式在創業板上市。圖為公司網頁。

線人來電,給了我一隻股票貼士:「樂亞國際」(8195),我馬上進場買了,買的數量不多,十幾萬而已,但是預算持股的時間會太短,是以「月」來做單位的中線投機。反過來說,也正是因為預算持股一段時間,才不敢買得太大,因為凡是中線或長線投資,第一號大原則是:坐得舒服,這正如我常常在股票課室上教導學生:買的數量不多,才能夠保持冷靜,作出最理智的決定。

「樂亞國際」是在兩星期前上市的,它有著所有新股的缺點:

它上市時,正值「佔領香港」的時候,股市的氣氛不佳,它是經營服裝銷售的,有「Casimira」和「Les Ailes」兩個品牌,但是根據招股書透露,由於受到上市費用和開新零售舖等相關開支增加的影響,在上市後,可能就9月底為止的中期及明年3月底止,全年業績發盈警。招股書已經講明發盈警,雖然並非首次,但也是罕見的,當然也不是甚麼好事。

不過,就是一隻這麼缺點多多的股票,在上市當日,大升了5.9倍,而且上市兩個星期後的今天,股價仍然堅挺,維持在高位,沒有下跌。

這又牽涉到新股的另一個理論,就是新股上市後的表現,往往和其公司質素無關,最重要的,反而是股權的分布,是不是貨源歸邊,是不是盡入強者之手,以及由誰來炒,諸如此類。

「樂亞國際」當然是「乾晒」的股票。它的招股價是0.6元,全配售1億股給125名投資者,上市首天的成交只有215萬股,即953萬元。也正是因為它乾到「均」裂(小時候老師教,「龜裂」的「龜」字讀「均」音),才有可能如此的大升幾倍。

Ad Block

然而,股票的「乾」雖然是上升的充分條件,但卻不是購入的充分條件……這兩者的邏輯關係,由於篇幅關係,沒法寫出,請讀者自己去想。我之所以購進它,當然有著其他的contributing factor。

我之所以一直留意這股票,並且在日前,當觀察到它的股價已經穩定下來,其實最重要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我知道它的搞手,是「方向哥」的那一系人馬,而這一系人馬是近期炒股最強的那一班人,最拿手是玩「低成交乾升」。至於這一系人馬的來龍去脈,那就要留待有機會、有篇幅時,才向大家分解了。

Ad Block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