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29 04:30:00
日報

每次平暴後,都用武官當輔政司!

分享: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任期只剩下一年,然而政府高層再次執位。上周五,中央政府公布免去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職務,任命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接任政務司司長,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則任保安局局長,警隊「一哥」則由副處長(行動)蕭澤頤繼任,新任命即時新效,張建宗亦即時離任。

由於張建宗太過無能,他的退任甚囂塵上了一段時間,不過李家超的接任卻令人大出意外,皆因熱門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他亦是林鄭的首席愛將。    鄧炳強的出任保安局局長,相信只是為了填補李家超升職出現了的空缺。當然,在這2年,由於鄧平暴有功,立了大功,升職也是理所當然的事。

李家超在黑暴初期,並沒有甚麼大作為,後來卻狀態大勇,對於鎮暴和後期的檢控非常著力,相信是因為立了功,因而被升職。

他是警察出身,回歸以來,從來未有過紀律部隊出身的人去當政務司長,因而被反對派譏為「警察城市」,好聽一點,叫「武官治港」。

李家超認為,自己過去曾透過警隊與澳洲查爾斯特大學的自學計劃,取得公共政策及管理碩士,因此是有管理知識。再說,保安局長向來是由文官擔任,他從2017年開始擔任此職,也算是半個文官,再說,保安局局長亦是行政會議成員,不可能沒有管理政府的知識。

說「武官治港」,至少林鄭月娥並非武官。不過就算真是,香港警隊人才濟濟,甚麼學歷都有,要是真的接管香港,也並非不能做到。這正如軍人管治,也是非常普遍,二戰後日本就是被美軍管治,也管得頭頭是道,皆因美軍裏面,也是甚麼人才都有,沒幾個月已寫完了日本憲法,日本一直用到今天。

1956年,香港發生右派暴動,當過陸軍炮兵中校的白嘉時在1957年擔任署理輔政司,1958年正式接任輔政司,也即是相等於今日的政務司司長。1967年左派暴動,當時的副輔政司是韓美洵,也是軍人出身,1969年正式當上輔政司。

Ad Block

由此可以見得,平暴之後,用武官去管治,撥亂反正,是正常的事,政府應該堂堂正正去承認,根本沒有否認的必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