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11 04:29:52
日報

油股再起風雲的啟示

分享:
油價 石油 油股

國際油價去年12月起止跌回升,並企穩多條主要平均線之上,基本面及技術走勢均呈強。(資料圖片)

油價可能是最能反映出國際市場寒暑的一種工具,當中變化無常,但我們仍可嘗試在大國博弈中猜出油價可能的走向。在石油輸出國組織和盟友(OPEC+)聲稱避免全球供應過剩,所以成員國先後公布把去年12月開始的自願額外減產安排延長至第二季,藉此來穩定油市。當中smart money已藉此快速推升國際油價,而股神巴菲特早於上季也被媒體揭露已再加倉油股。

根據OPEC+去年11月的協議,成員國為應對競爭對手產量大增,這𥚃主要指美國頁岩油(當油價每桶高於65至70美元水平,美國頁岩油開發商就自然開工),加上耗油第一大國 中國和全球經濟前景不明朗,故OPEC+作出延長減產的決定。

字面原因不太重要,畢竟油價仍是國際博弈的戰場,反正OPEC+已決定了延長減產,而我基本認為這決定有可能維持至年底,直至美國總統選舉完結才再作打算,油價亦有十分之大的可能逐步上升。這次延長減產雖早在市場意料之內,但從基本面而言,始終屬於中短期利好舉措,但buy on rumour sell on fact,上周在決定公布後卻有些微回調。

從技術分析而言,國際油價去年12月起止跌回升並企穩多條主要平均線之上,14天相對強弱指數(RSI)也轉強,所以在基本因素和技術層面也支持後市續沿短期上升通道上探,在第二季完結前衝上90元水平也不是誇張的預測。

Ad Block

所以對我來說任何回調也提供一個趁低吸納的機會。君不見三桶油和美國上市的油股已節節上升,中海油(883)更創歷史新高。

始終石油行業處格局複雜,成員國沒有理由要賤賣自身的天然資源來協助美國控制通脹,加上中東和俄烏局勢變數多,特別以巴衝突涉及宗教信仰的爭議,不是三言兩語可說得清,忍無可忍而爆發的衝突,我不相信短期會完結。所以當我小時出外留學時,往往被提醒絕不要與他人談論宗教問題,避免有理說不清;在戰火四起大大影響供應和運輸成本下,加上各產油國各懷鬼胎,石油作為其中之一最有能力抗衡美元霸權的一員,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傾向預測油股可逢低買進直至年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