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6-24 04:29:12
日報

海鮮舫之死

分享:
海鮮舫之死

推銷員之死,是資本主義之下美國夢的幻滅;海鮮舫之死,是資本主義之下獅子山精神的集體失憶。

珍寶海鮮舫沉沒,全城一片惋惜聲並怪責政府保育不力。香港的集體回憶,往往是選擇性回憶。準確一點,其實是選擇性失憶。不是嗎?兩年前,輿論普遍反對保育珍寶海鮮舫的唯一方案——「躍動港島南」的活化珍寶海鮮舫:「活化珍寶海鮮舫這個歷史悠久的香港地標。擁有海鮮舫的業主最近已同意無償捐贈海鮮舫給海洋公園,政府將推動海洋公園和非政府機構協作,以非牟利方式令海鮮舫在香港仔避風塘重生,成為南區一個富特色的歷史文化和旅遊景點」。當年,反對聲音包括「海洋公園不是海鮮公園」、「睇唔到海洋公園接手會起死回生」等等。今日,忽然保育的人忽然忘記問珍寶是黃店還是藍店,只忽然追究海鮮舫為何忽然消失。

於2020年3月停業,死因是新冠肺炎疫情下經營困難。根據統計處資料,食肆總收益價值自2019年初持續下跌,旅客減少是原因之一。跌幅在年中後擴大,尤其中式餐館,2020年首季總收益一度跌超過五成。疫情對農曆年聚餐的打擊,原本準備大排筵席中式餐館可謂首當其衝。珍寶海鮮舫這時停業,疫情加上控疫政策是近因。但原來根據珍寶海鮮舫母公司香港仔飲食集團,海鮮舫自2013年起已入不敷支,停業前累積虧損已超過1億元。珍寶海鮮舫為何在市場消失?遠因是拒絕幫襯的本地消費者(包括今日忽然保育的人)要它消失!想起死回生,皆因珍寶海鮮舫早已在市場消失。市場要珍寶死,海洋公園當然不容易透過市場令他起死回生。集體失憶,是我們似乎忘記了淘汰珍寶的從來就是我們。政府出手保育消費者唾棄的,不應奢望沒有補貼下可以起死回生。真正的問題從來是,我們為甚麼一直拒絕以鈔票支持珍寶經營,卻忽然要求政府動用稅收延續同一個回憶?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