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1-09 04:30:00
日報

港股已死?

分享:
美股造好下,港股近期走勢持續偏軟。        (資料圖片)

美股造好下,港股近期走勢持續偏軟。 (資料圖片)

美國聯儲局一如預期退市,但對於加息卻三緘其口,歐洲央行則完全按兵不動,而英倫銀行維持利率不變,更被千夫所指,認為之前誤導市場。

老實,如果因為預期加息而沒有加息,又或主要央行取態模棱兩可而大罵不是,倒不如更需要關注的是,背後訊息可能是代表中央銀行已經根本無法預測經濟及通脹形勢。基於退市還可以,加息卻事關重大的前提下,哪會有一間央行願意身先士卒呢?

與其說央行沒有誠信,倒不如說市場之前亦存在過分解讀,而在新一輪加息取態博弈類似情況只會陸續有來。

美股晶片公司Nvidia早排每天都創新高。(資料圖片)

美股晶片公司Nvidia早排每天都創新高。(資料圖片)

料資金從港股市場外流

退市不單沒有令美股下跌,反而新高不斷。10年前情況告之,任何量化寬鬆都是規模龐大,而任何退市卻只是象徵數量,而且涉及多年。美股創新高,港股要跌;美股又創新高,港股高開低收,之後一日美股三大指數全升,港股仍然選擇下移。類似走勢情況已發生了最少個多月,如果說資金沒有從港股市場外流,恐怕難找到其他更合情合理的原因。

無疑,很多分析仍會老調重彈,後市反覆,但估值已跌至相當低水平,明年前景樂觀等等。這些說話既言之成理,但亦有點在無奈環境下的自我安慰。說得白一點,如果因為估值低殘而又相信環境朝向正面的話,老早已有基金大戶撈底了。

對於投資者來說,現時港股環境更實在是,因為約10倍的低殘估值入市,換來仍然是好些持續不確定因素,透明度有限而又與以往不盡一樣的市場,考慮到機會與成本,答案已相當明顯。

消費券效應已持續向下

即使回到最基本的盈利前景,今年仍然有一堆超低基數因素帶動增長,明年後繼卻成疑。君不見,消費券對刺激市道的正面效應已持續向下,惟新引擎未見,難道通關會是最強而有力的催化?

以往,港股不論升與跌,股評人仍有需求,有市場,皆因外界仍留意香港股市。如果市場對港股興趣變成為食之無味、棄之亦不可惜的話,看來我也要考慮轉型。近期確實對這個問題有過多次思考,香港還會有牛市嗎?

港股已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