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17 04:30:00
日報

疫苗不打不打還須打

分享:
本港現在已打了接近300萬劑疫苗。  (資料圖片)

本港現在已打了接近300萬劑疫苗。 (資料圖片)

如無意外,在讀者看到本文的時候,我已打了新冠肺炎疫苗,我選擇打的是「科興」,但我認為,真正愛國愛港的香港人,應該打「復必泰」。很多人問我,究竟應不應打疫苗,或者打哪一隻比較好,其中不少都是知識水平很高的人,有藍有黃,我給的答案他們通常都很滿意。

首先,我已講過,從數學上看,即是以感染率/副作用的比率,現在不打,比較有利。但這只是就現在這一秒的情況而言,如果情況急變,則其數學和計算結果也會大變。

例子是台灣,在它的疫情爆發之前,從來沒有人想過打疫苗,皆因在零感染時,打疫苗是笨蛋。但在一個月前,疫情爆發後,人民則搶著來打,卻赫然發現,根本沒有疫苗可打。

現時台灣引入的阿斯利康疫苗,由於引發血栓的機會率很高,因此被認為是次級疫苗,因日本人不打,才送到台灣,但台灣人搶打,只有權貴才可爬頭去打,甚至引起了民眾憤慨,弄成一場政治小風波。

這證明了,一旦形勢逆轉,數學也會改變,這好比在太平盛世時,沒有人去囤積柴米油鹽廁紙等日用品,但在40年前的港元危機,一下子超市的存貨被搶光了,這其中幾乎完全沒有「過渡期」,在一夕之間發生。

這叫做「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我在很多年前寫的《周顯發達指南》中,已講過不止一次,囤積日常用品的重要性。

Ad Block

正如很多專家所言,由於世界疫情氾濫,香港的第五波疫情,幾乎是必然發生,事實上,廣州現在也在疫情小爆,不排除有可能傳到香港。

但以香港過往的紀錄,雖然漏洞百出,但也總算能按住疫情。加上現在打了疫苗的已接近300萬劑,相信我們的第五波疫情縱有小爆,也不會大爆。相比台灣之所以大爆,只是因為蔡英文政府的「掩耳盜鈴」式抗疫,不肯面對現實而已。

真正的問題癥結在於,林鄭月娥政府講明了,假如第五波疫情爆發,將會限制未打疫苗者出外旅行,甚至是去館子吃飯,也成問題,還有很多工作崗位也會被逼打針,例如半島酒店的員工,又如教師或公務員,正是不打不打還須打!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