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10 04:29:30
日報

經濟學說養生之道:從咖啡因到白藜蘆醇

分享:
經濟學說養生之道

經濟學說養生之道:從咖啡因到白藜蘆醇

「I wanted a doctor who was trained in decision making. In fact, this isn’t really done much in medical schools. Appropriately, medical school tends to focus much more on the mechanics of being a doctor. You’ll be glad for that, as I was, when someone actually has to get the baby out of you. But it doesn’t leave much time for decision theory.」

10年前,當時在芝大經濟系的朋友奧斯特(Emily Oster)寫了一本書,一本有關她懷孕經驗的書。這個奧斯特,在行家眼中是個非常有趣的人物。父母都是耶魯大學知名教授,兩歲期間被發現她獨自一人時說話比有成年人陪同下複雜得多,其行為後來成了心理學經典案例。從資優生到哈佛高材生,長大後嫁給另一位經濟學新星,延續其父母學界power couples佳話。作為知名經濟學者及公共知識分子,奧斯特卻頗具爭議。如新冠疫情期間倡議學生盡早復課;而學術生涯初期發表的成名作短短幾年被自己全盤推翻。作為一位愛喝咖啡的母親,初次懷孕時奧斯特想知道每天究竟可以喝多少杯咖啡?懷胎十月後的研究心得,總結在她的暢銷書《Expecting Better: Why The Conventional Pregnancy Wisdom Is Wrong - and What You Really Need to Know》。
 

Ad Block

跨界別去寫孕婦手冊,經濟學憑甚麼?答案是基於我們對處理統計數據的長期訓練,加上決策理論上成本效益的獨有經驗。我們對成本效益的經驗,外行人是容易理解。處理統計數據的長期訓練又是甚麼?多得一般經濟數據都是非實驗室的觀察數據,經濟學者比其他應用科學的專家更懂得分辨相關(correlation)和因果(causation)。奧斯特的暢銷書,正好說明了不少傳統智慧的健康建議,只是基於錯誤的數據解讀,具醫學知識的專家往往又只懂一刀切的建議,而不慣就個別情況提出決策分析。當市場資訊混亂,經濟學者的腦子變得有價有市。從孕婦喝咖啡到中佬飲紅酒,今天所謂的「法國悖論」(French Paradox),指的是法國大餐的食用膽固醇及飽和脂肪相對豐富,但法國人的冠狀動脈心臟病發病率卻出奇地低。為甚麼?是法國紅酒抗氧化,還是數據解讀錯誤惹來的美麗誤會?再從爭議性不少的咖啡因到爭議性更大的白藜蘆醇(resveratrol),經濟學說養生之道應該亦是有價有市吧。 

Ad Block

作者為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