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5-05-05 06:00:00

股票必勝法

分享:
電視劇《大時代》中提到的股票必勝法,為「及早離去」。(資料圖片)

電視劇《大時代》中提到的股票必勝法,為「及早離去」。(資料圖片)

「余於股壇數十載,未嘗見一真正贏者,智者應知此乃一處永無贏家之戰場,取勝唯一法:『及早離去』。」電視劇《大時代》中被方展博破解的「股票必勝法」,說到底只剩「及早離去」四字,炒股是個人決定,正因人性貪婪才令樂土成煉獄。有否股票必勝法?視乎讀者悟性。

主流經濟學最大謬誤是假設每人做決定都理性行事,若投資者如此便不會「坐艇」10年,輕舟已過萬重山的尷尬現象。1979年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心理學教授Daniel Kahneman及Amos Tversky便針對個人投資如何取捨、怎下決定研究,發表著名前景理論(Prospect Theory,又稱經濟心理學)。兩位學者因成功破解投資者種種不理性行為,在02年獲頒諾貝爾經濟學獎。

炒股時最重要決定是止賺止蝕,即何時上車何時落車,因我們不是負責「揸車」那位大戶,只能在開車時順勢上落,上錯車去不到終點,落錯車望門輕嘆,眼巴巴看著其他人發達。該理論重點之一是投資者做決定時,通常不是從財富多少考慮問題,而是從輸贏角度考慮,關心收益和損失多少。即任你家財萬貫、有1億元身家也好,你在炒港交所(388)時想的只是輸或贏及輸多少贏多少,而不是贏不夠及輸得起。

前景理論博大精深,我只提出它引申的4大論點:包括1)確定效應;2)反射效應;3)損失效應及4)參照效應。1)指多數人帳面有盈利時會討厭風險(即賺兩格走人無賺盡);2)指多數人帳面損失時是喜好風險(即忽略風險坐艇10年);3)指大多數人對損失比收益敏感(蝕少少嘈喧巴閉);4)即是多數人以參考點去判斷得失。參考點即是在1)身邊人炒股賺6萬你賺7萬元與2)身邊人炒股賺9萬你賺8萬元的二選一中,大部分人選1),忽略9萬元遠高於6萬元。

Ad Block

我認為真正股票必勝法正正在上述4大論點出發,只要做到少數人便毋須及早離場。何謂少數人,以廣東口語化即1)唔好賺兩格急急腳走,以為袋咗先係錢;2)輸錢時反而特別留意(甚至愛上)風險及早止蝕;3)將賺蝕量化,唔好輸錢好似大過天;4)唔好同身邊人比較,每個人嘅升浪中賺的錢都唔同。活在喬治奧威爾的《1984》下,緬懷美好過去亦是一種罪。生於1992年、重播多次的《大時代》愈是紅遍老中青,愈顯得23年後電視劇的不濟。回頭望,劇集質素下降,因沒有競爭,生活質素的下降,也因沒有競爭。

Ad Block

DBC數碼電台財經台副總監,與其濫用資深傳媒人,叫財經記者就夠。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