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11-21 06:00:00

與蕭若元 請教中國經濟

分享:
蕭若元談中國經濟。(資料圖片)

蕭若元談中國經濟。(資料圖片)

蕭若元才子是前輩,有幸得他邀請我去木槿花食韓牛火鍋,亦跟敝報主事人Danny同台,我不敢造次。他的千金美女瑤瑤跟我平輩,彼此有共同朋友,又有共同話題,也算投緣。何況我曾因小事得罪過瑤瑤,所以我非常懼怕她。韓牛固然豐腴肥美,但能夠跟蕭生請益中國經濟問題,才是最大得著。


雖然蕭生已退休,但常在網上平台看淡中國經濟。他的看法,大致可歸類成兩點,我也嘗試用經濟學觀點解說。第一就是Diminishing marginal return,但生產要素不停投入,產出很難長期維持高位,邊際上一定會遞減。


第二點,就是M1貨幣供應增加,但M2卻沒有增加太多(換言之,貨幣乘數效應削弱了),相反因為房屋限購令,令到資產大跌。


蕭生這兩點看法的進一步推演,可以用兩個經濟學名詞去概括:路易斯拐點(Lewis turning point)和明斯基時刻(Minsky Moment)。


路易斯拐點的理論是把農村勞動力和城市勞力動假設成互補關係。當城市經濟把農村勞動力吸收後,人手短缺變相提高城市工資,這就是路易斯拐點。簡單來講,就是當廉價勞動力被蒸發後的常態現象。這種講法,某程度上跟Diminishing marginal return的結論類似,因為生產要素有限,勞力需求會扯高商業成本,邊際回報會下降。

Ad Block


一般人如果累積到若干財富,總會想把財富轉投房地產市場,這是古今中外的常態。香港的地產商固然靠此起家,即使強如Google的早期員工,如前人事部經理Heather Cairns、前軟件工程師Ray Sidney,都係做地產。


明斯基時刻講的,就是當融資流動性出現短缺後,資產價格無法維持高位被進一步推倒的情況。概念上,這跟幾年前常講的影子銀行負債(Shadow Banking)很有關係,因為房地產是通常的融資抵押品。習大大相信房屋是用來住,而不是用來炒,跟香港林鄭的房屋政策相似,所以他們相信房屋限購令是良政,但現實卻是:房屋不只是自住的資產,也是抵押融資的工具,牽一髮會動全身。房屋限購令是進一步加快明斯基時刻的催生。

Ad Block


假設中國經濟不行,也不代表股市會走弱,因為現在兩地股市都不是靠實體經濟支撐,而是靠短期的資金流動性帶動。只要游資的融資鍊沒有斷掉,香港股市反而受惠於內地房屋限購令,變相有機會走一轉大炒。


席間,我也問蕭才子如何看待立法會補選,他說新東某君必勝。我很頑皮,馬上把這「好」消息WhatsApp給某君的最大競爭對手,他不給我回應,但心裡想必暗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