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9-08 04:30:41
日報

又醬又香?

分享:
瑞幸咖啡 貴州茅台 醬香拿鐵咖啡

瑞幸與茅台聯乘出品「醬香拿鐵」咖啡,首日銷售額1億元人民幣。(資料圖片)

大難不死的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Inc.,LKNCY)果然有福,韜光養晦後又有新猷,與貴州茅台(SHA:600519)聯乘出品「醬香拿鐵」咖啡,竟然刷新紀錄。本周一開售後,銷量據說突破542萬杯,而銷售額則突破1億元人民幣。賣咖啡一天逾億元生意額,大概在咱們偉大祖國才可發生。受消息刺激,瑞幸股價連升多日,由推出新品前,5天累計升近兩成報35.13美元。
 

Ad Block

然而,貴州茅台股價卻未見明顯受惠,5天累計暫跌0.69%,報1,840元人民幣 。或許是「醬香拿鐵」 名字改壞,未能沾光所致。「醬」字令人想起醬江文化,不太馨香;如何又醬又香呢?難怪有人聲稱該咖啡是腐乳味道。

其實新品既有茅台,就叫「茅台拿鐵」,或者「酒香拿鐵」就行,簡單易明,減省無謂聯想。一個「醬」字,千般厚重;誠如柏楊所言:「醬是不暢通的,不像黃河之水天上來那樣澎湃。」既浪擲了茅台的瀟灑,也攀附不了詩人的精靈。

瑞幸這些年的周折,也不簡單。2020年1月,美國沽空機構「渾水」(Muddy Waters)聲稱收到一份長達89頁的沽空報告,涉及瑞幸2019年偽造營業紀錄之欺詐行為。經美國證交會(SEC)立案調查,該公司坦白從寬,未有死撐,又停牌又話研究退市又炒人又重組乜乜物物,最終擾攘一輪後罰款兼賠償,大事化小,低調得體,是重新起步的鋪墊。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