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12-31 06:00:00

訂製傢俬的市盈率,壹家壹品炒高真因

分享:

我對「壹家壹品」(8101)有感情,一來上市時持有不少股票,持貨幾個月,賺幾百萬元,二來有幾個好朋友在擔任董事,例如洪爺祖星,鄧建初是我20年老朋友,在天網時已是同事了。
 

「壹家壹品」上周五收報0.207元,升23.2%。 (互聯網)

「壹家壹品」上周五收報0.207元,升23.2%。 (互聯網)

當然還有青年才俊、讀者眾多的渾水,剛剛辭任了董事,對此,市場有議論,但我算同他幾熟,都幾肯定知道的是真相。


第一也是最重要原因,是他這幾年在股票市場贏了一點點錢,不算大數目,幾千萬元總有的。他這人物質慾不強,花錢也不多,既然財務自由,生活無憂,便想過自己的生活了。


第二是,年輕人最好是在出道時盡量嘗試新事物,找出了道路後,挑一條最適合自己的路走。我想,經過幾年摸索,阿水已找出了他事業路徑。


第三,總括而言,他似乎喜歡自由自在,傾刁、炒股,當KOL,多過當執董囉。


說回「壹家壹品」,2013年上市,2015年1供3供乾了,去年3月,現大股東進場。它原先從事床墊及軟床製造業務,去年8月,它完成收購從事訂製傢俬的廣州歌譽家居用品。


今年股災後,它才開車,急升了幾倍,現時對比年中高峰期,回落不少,但相比起供股價,仍高了一大截,股價十分硬淨。在業務方面,也雄心勃勃,用重金請了甄子丹及汪詩詩當代言人。


為甚麼這股票逆市猛炒?內幕原因,是大陸人入場,其理由是現時國內仍然維持高增長的產業不多,火鍋店只有12%的增長,已炒到飛天,一千億市值都有,訂製傢俬更誇張,年增長率有20%以上。


現時同類股的龍頭,是「歐派家居」和「索菲亞」,市值一度是455億元和379億元,都是訂製傢俬,至於排第3位的「紅星美凱龍」(1528),市值和市盈率一度分別是289億和6.57倍而已。其他訂製傢俬股票,市盈率由66倍至140倍,遠比其他同行高。


查「壹家壹品」新進軍的訂製傢俬業務已有八百多萬元盈利,也在快速增長中,反而是原有業務床墊及軟床銷售業務拖累了業績,但現已結束了。我認為,這公司是走對了路,只要好好的做,業務大有可為。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