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1-09 04:30:25
日報

認清食物補充品檢測法

分享:
認清食物補充品檢測法

消委會早前測試25款魚油補充劑,發現不同產品的DHA及EPA檢出量相差甚大。(資料圖片)

個多月前,消委會發表了一篇名為《食魚油補充劑吸收好脂肪和有害污染物?》的文章。原本,消委會職員早前在不同零售點包括藥房、百貨公司、個人護理用品連鎖店、孕婦及嬰兒產品店、健康食品專門店及化妝品店等選購了25款魚油補充劑樣本,樣本測試發現23款膠囊樣本每粒的DHA及EPA檢出量,可分別相差13倍與50倍,而每粒樣本的內容物重量與相關營養素多寡並沒有必然關係。測試中有3款樣本的DHA或EPA檢出量,分別較標示值低逾七成及三成,消委會已將相關資料轉交食物安全中心跟進。另外,全部樣本都檢出不同種類的污染物,例如有24款樣本檢出污染物氯丙二醇(3-MCPD),當中3款的檢出量超出歐盟上限。

怎樣看消委會這類物補充品的樣本測試呢?首先,檢出量分別相差13倍與50倍,只要沒有誤導消費者,我不覺得是個問題。檢出量較標示值低逾七成及三成,才是問題所在。檢出污染物,亦是市民值得留意的。
 

Ad Block

說過了,這是把魚油補充劑或今天非常流行的NMN等食物補充品視為食品而非藥物,好處是可以更快更平推出市場。安全及效用的驗證,卻唯有依賴監管機構以外的市場力量,包括消費者的口碑。關於近日NMN的種種爭議,年多前NMN產品的競爭對手TruNiagen進行的調查發現,美國網購平台最流行的NMN有過半含量未達標示值,一成以上更是完全不含NMN。競爭對手的調查信得過嗎?自己查自己是另一個做法。不一定不可信,視乎委託第三方檢測機構的公信力。

Ad Block

以一隻標榜日本製造的NMN為例,認證包括藥品優良製造作業規範(GMP)、食物安全重點控制(HACCP)、成本分析檢驗報告(COA)、非基因改造成分食品(Non-GMO)、無麩質(Gluten Free)、植物膠囊(Veggie Capsules)和香港醫護學會認可產品。不同認證涉及不同的測試,GMP規範的是整個藥品製造流程,HACCP針對食物製造過程的安全管理系統,COA是產品出售前的質量檢查等等。市場力量,就是容許不同品牌自由競爭。自願獲取不同具公信力檢測機構的認證,是自由市場上良性競爭的一種手段。  

作者為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