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1-11 04:29:15
日報

誰說股神損手 誰就不懂會計?

分享:
巴菲特

巴菲特旗下巴郡,今年第三季轉蝕約26.88億美元。(資料圖片)

最近看財經新聞,一些傳媒大字標題說「股神損手」。事緣股神巴菲特的旗艦公司巴郡(Berkshire Hathaway)公布業績,今年第三季度轉盈為虧,股東應佔盈利由去年同期賺103.44億(美元,下同),變成今年蝕26.88億元。

其實巴郡在其業績公告中,已經提醒投資者,這些由通用會計準則計算出來的數字「沒有意義」。請看看公告首頁,巴郡就以加粗字體寫到:「任何特定季度的投資盈虧通常是沒有意義,以此計算出來的每股淨收益或損失,對會計規則知之甚少或不了解的投資者來說,可能造成極大誤導。」

這樣毫不客氣的批評,相信只有巴郡才有這個膽量。可是,為甚麼他們這樣認為呢?公告第二頁就作出了解釋:「根據適用會計準則的要求,在計算特定期間的投資損益時,我們需要將證券投資的未兌現盈虧計入。總之,任何特定時期的投資盈虧並不代表季度業務表現」。明白了吧?巴郡的不滿,源於會計準則將投資的未兌現盈虧計入損益表。股神巴菲特就曾大肆批評,認為盈利因而被嚴重扭曲,以致誤導投資者。

就以今年第三季度為例,虧損主要來自104.49億元投資虧損,當中101億元虧損屬於「未兌現」。若撇除這些未兌現損益,期內將錄得73.12億元盈利,按年升幅有1%。帳面「本來」有賺,但按現行會計準則計算卻變蝕,換作你是股神也會生氣吧?不過,看來市場還是明白事理的。當巴郡公布這份由盈轉虧的業績後,股價不跌反升。

Ad Block

等等,雖說是未兌現損失,但真的是虧損嘛,會計準則那有問題?嘗試以簡單例子說明一下。假設你今年4月1日以100元買下了一份股份,該股的股價於今年6月30日升至150元,因此你出現50元(市價150元減成本100元)未兌現收益,除了需要在第二季度的損益表確認外,該股票在帳上的帳面值也需調升至150元。可是,到了今年9月30日,股價跌至120元,第三季度因此出現30元(市價120元減帳面150元)未兌現虧損。若單看第三季度而不看第二季度的損益表,這筆投資好像虧損了,但實際上仍有20元的累計未兌現收益(市價120元減成本100元)。

Ad Block

巴郡今年第三季度的虧損就是這樣發生。截至今年9月30日,巴郡持有美國運通、蘋果公司、美國銀行、可口可樂和雪佛龍等股票,市值合共3,061.67億元,但當初的投資成本僅為1,423.1億元。即是說,累計未兌現盈利高達1,638.57億元。若只看今年第三季度的虧損,就取笑股神損手,那就未太過免斷章取義了。

縱然巴郡不認同相關會計準則,但還是表現得很尊重。以巴郡的江湖地位,大可像其他企業般大玩Non-GAAP數據。即是按自己的意思把財報數值改頭換面,將列帳盈利改成經調整盈利。可是,巴郡卻十分克制,只是將股東應佔盈利以投資損益和營運損益來劃分,並以文字交代未兌現損益狀況。

Ad Block

想深一層,巴郡的提醒字眼可能還有另一個作用,就是讓大家識別那些缺乏會計知識的人。誰說股神這次輸錢的,就代表他們不懂會計,薑果然愈老愈辣,有趣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