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7-15 04:30:34
日報

誰選擇在大跌市時上市?

分享:
誰選擇在大跌市時上市?

誰選擇在大跌市時上市?

當股市一片哀鴻,新股上市難免水盡鵝飛。美國股市在今年頭半年,IPO總共集資49億美元,數量少加上叫價低,金額僅為去年同期的6%。市場幾近冰封。無獨有偶,受惠於較寬鬆監管、去年如火如荼的SPAC(特別目的收購公司)上市形式,最近又受到美國監管當局和政客的「特別關注」,大有機會被施加限制,不再享有比傳統IPO簡單快捷的優勢。對計劃上市的企業來說,這是相當艱難的環境。

在此悲觀氣氛下,仍然選擇上市的企業自然受到注意,選擇在此時「越洋」到美國上市的就更為顯眼,例如本地品牌日日煮(Day Day Cook)最近就宣布放棄以SPAC形式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改為進行傳統IPO。

不想就個別股票提供意見,只想從宏觀角度討論IPO上市的盛衰差異。市場興旺之時,一方面企業不理好醜皆蠢蠢欲動,一方面投資者雄心壯志不介意承擔風險,這時候上市的企業,IPO回報差異較大(亦即暴升暴跌兼而有之),後來不幸除牌的機會亦較高。相反,在市場慘淡之時,一方面實力欠佳的企業不願入場自暴其短,一方面投資者「風險胃納」大幅縮細,要在此時吸引忽然審慎的投資者,IPO回報的驚嚇度要下降,除牌機會亦要較低。

此外,正如我幾年前在本欄寫過,企業到美國上市,是「自願受制於一套更嚴格的監管制度」,可解讀成「向投資者發出一個訊號,證明自己與眾不同,企業管理質素達到一定水平」。在美國股市對中國企業不太友善之時到當地上市,自願受到比或許以往更嚴格的審視,這個「訊號」的含意就更為明顯了。

Ad Block

是的,就如世上沒有免費午餐,資產市場也沒有唾手可得的著數。在市場均衡之下,比較好的IPO投資機會,往往只在投資者最莫財最恐懼的時候出現,當市況改善氣氛變得樂觀,IPO就會回復參差不齊大上大落的常態了。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