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19 04:30:09
日報

香港可以出一個Peter Thiel嗎?

分享:
PayPal

Peter Thiel是PayPal始創人之一。 (資料圖片)

要數歐美富豪,大家可能數到微軟的Bill Gates或Facebook的Mark Zuckerburg,再數或是亞馬遜的Jeff Bezos和Tesla的Elon Musk,會提到Peter Thiel的相信少之又少。Peter Thiel是誰?隨便在網上找找,你會發現他原來是PayPal的始創人之一,是Facebook第一位外來投資者,同時亦是曾以大數據技術幫助美國軍方成功定位,和擊斃拉登的Palantir的創辦人兼現任主席。

沒有聽過Peter Thiel ?並不出奇。據彭博富豪榜,執筆時他身家「只有」約73億美元(約569億港元),全球排名「只是」280,比歐美巨富要低一大截,比本地富豪如李嘉誠(全球排名41)、李兆基(72)和呂志和(106)要低一班。說了這麼多,其實不是要說他在商場的成就如何厲害,更不是說他多有錢(或多「無錢」),而是想說他如何發財立品。你可能會問:發財立品很多人都會,Bill Gates及他(和前妻)的基金會捐錢資助不同的研究和貧苦學生,香港富商在本地和內地起的學校和歷來捐贈不計其數,Peter Thiel的發財立品又有甚麼特別?

無論Bill Gates或李超人,他們資助學生目的通常是希望他們可完成學業。但Peter Thiel的「獎學金」(Thiel Fellowship)卻反其道而行:俾10萬美元要得獎者退學自行創業!據其理論,不少人(包括他自己)20歲出頭時其實對將來無甚麼打算,大學選科時一般毫無概念,大好青春就這樣渾渾噩噩的浪費掉:I feel I was personally very guilty of this; you don't know what to do with your life, so you get a col-lege degree; you don't know what you're going to do with your college degree, so you get a graduate degree. In my case, it was law school, which is the classic thing one does when one has no idea what else to do. I don't have any big regrets, but if I had to do it over I would try to think more about the future than I did at the time... You cannot get out of student debt even if you personally go bankrupt, it's a form of almost like indentured servitude, it's attached to your physical person for the rest of your life.

Ad Block

一般來說,大學教育是累積人力資本的一個有用的途徑,大量實證研究亦顯示大學畢業生的收入比其他勞工要高出很多。然而,這些結果都是有關大學教育的平均效益,正所謂一樣米養百樣人,大學教育對大部分學生有用,但不是對所有人有用。事實上,Thiel Fellowship歷來的成功例子不少,最近就有另一位得獎者(Dylan Field,2012年獲獎)中途輟學創業後成功賣出公司股份,賺來人生第一桶金(20億美元)!無論在香港或外國,社會從來不缺發財立品的社會賢達,對年輕人不放棄的善長人翁亦大有人在,不過夠膽以破格的方式幫助年輕人的並不常見。是美國剛好幸運的出了一個Peter Thiel ?還是香港的土壤不能容納一個Peter Thiel ?我沒有答案。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