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9-18 05:15:00

《收回土地條例》會否影響樓價?

分享:

從民建聯到《人民日報》、新華社等等,從親中到中央的勢力,均在全力去打《收回土地條例》這張牌,由此證明,現時從中央到特區政府的主要力量,已從對付抗爭,逐漸移到了利用條例「收回土地」這戰場。

《收回土地條例》近日再成討論焦點。(資料圖片)

《收回土地條例》近日再成討論焦點。(資料圖片)


為甚麼把打這張牌呢?我想到的理由有4個:


第一是轉移視線,大張旗鼓地去搞,只要傳媒大幅報道,便可把現時集中全民注意力的抗爭運動分散一部分。


第二是希望藉著釋放土地,因而釋去了部分民怨,舒緩了現時的政治危機。請注意,我不時強調「部分」兩字,皆因現時的狀況實在太嚴重,任何做法最多只能解決「部分」,決不可能做到「全部」或「大部分」。


第三是,部分地產商們顯然對於抗爭運動作出過某程度的支持,又或者是雖沒支持但卻消極對待,事實上,是直至上個月,中央政府把香港的地產商們召到深圳開會訓話,他們才不情不願的去表態公開支持港府。因此,政府對他們作出某程度的「報復」或「懲罰」,也並不排除。


第四是,如果藉《收回土地條例》削掉了本地地產商的部分權力,也有利於中央和港府的權力和管治香港。


《收回土地條例》有很多政治含義和影響,刊在財經版的本文並不打算討論,然而,它對未來樓價的走勢的影響又是如何呢?


到了這地步,地產發展商已無法不支持政府任何舒解民怨的政策,龍頭大哥「新鴻基地產」(016)已率先表示,支持提高地積發展比率,增加中下階層房屋供應,以及收回農地作為來興建公營房屋……


注意,他們口中的「公營房屋」不知是否包括了居屋,不過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卻認為要加入綠置居和首置盤。


照我的看法,在可見的未來,房屋供應只會進一步減少,因此上述改變對於樓價的影響(縱有也)不會太大。然而,一直以來,大家最擔心的是,《收回土地條例》最終不排除演化成為「鬥地主」,逐步放寬適用範圍,因而大量增加供應,這是很可能的。

Ad Block


最後一句是,細價樓的護城河較窄,不管如何,永遠是未來最危險/升幅最少/潛在跌幅最大的板塊。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