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03 04:30:00
日報

今天天氣哈哈哈

分享:
國家安全法已刊憲生效。	 (資料圖片)

國家安全法已刊憲生效。 (資料圖片)

我在美國住所的不遠處,有一條Patrick Henry Drive,每次駕車都會經過。大家未必聽過Patrick Henry這個名字,也不知道曾任維珍尼亞州長的他是美國國父之一,但大家一定聽過他的名言:「不自由,毋寧死」(Give me liberty, or give me death)。


革命情懷,可歌可泣,現實往往是另一回事。自由有價,當講錯話、做錯事的成本增加,又或者連甚麼有錯,甚麼沒錯都不太肯定的時候,大家言行自己會小心起來。不自由,至少唔好死。


香港人一直以來的假設,是可以在社交網絡和私人訊息中暢所欲言,表達各種偏見,痛罵各位權貴,就算多年以來傳媒自我審查,在報紙在電視的言論空間愈來愈狹窄,就算去年前線記者首當其衝,第四權弱不禁風,義憤填膺的香港人,還可以利用各種渠道發洩。就算文字不是自己寫,也不難找到代替品,廣傳一眾KOL的文章。


「港版國安法」好好好,只是有點來得太急,香港人未必夠時間適應。一來要改掉在網上發表政見討論時事的不良習慣,以及見有圖文符合口味就分享的鹵莽舉動,二來又要記住朋友同事甚至親人之間的對話隨時成為罪證,不要純情地跟別人直抒胸臆,對安逸已久又不了解內地生活文化的香港人來說,這些挑戰未免太大。


不過,久而久之,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當香港人明白了江湖新秩序,也難免會想辦法表明心跡,除了參考內地媒體打擦邊球的藝術,也會透過鑽研各種的esoteric writing,以最隱晦方式去傳達訊息。只是香港人實在太忙,根本沒有時間跟你猜謎,這些轉彎抹角的言論廣傳不了。

Ad Block


再者,以身試法去探測言論界限的人始終是少數。當禁區可以伸縮自如,最安全的辦法還是甚麼也不要說。只是人不是機器,內心始終積壓著情感,有話不能直說,就要嘗試另闢蹊徑,透過其他表達手法去發聲。


風花雪月,談文論藝,生活情趣,吃喝玩樂,我預期這些無傷大雅的話題將受益於「港版國安法」,在媒體和網絡的比例將會大幅增加。


香港人的口號,從此不是甚麼「缺一不可」,也不是甚麼「唯一出路」,而是「今天天氣哈哈哈」。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