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7-17 05:15:00

共享平台有夢齊飛

分享:
社企「共廚家作」找地方讓街坊製作自家菜式賺取收益。(互聯網)

社企「共廚家作」找地方讓街坊製作自家菜式賺取收益。(互聯網)

1.0時代心藏夢想時代

2.0時代溝通夢想時代

3.0時代共享夢想時代

我預測2022年「香港美食大獎」得獎名單如下:

金獎得主,牛頭角順嫂,至尊客家茶果

銀獎得主,慈雲山安哥,地獄醬爆牛丸

銅獎得主,香港仔陳師奶,激爆家鄉小炒王

我敢肯定街坊廚神出頭的日子不遠了!因為「共享廚房」平台已經誕生。

一眾潛伏家中當小廚神的師奶和大叔,有望陸續現身,為市場供應拿手菜式,令香港的美食之都榮譽,更上一層樓。
 

八十年代前,企管1.0時代,人人都只是將自己的夢想暗中收藏,這是心藏夢想時代。不少人都想開餐廳,自己當大廚,但又有多少人美夢成真呢?僥倖出頭者如鳳毛麟角。當時由於環境和科技所限,令到有技術、有創意的街坊廚神,始終鬱鬱不得志。

八十年代後情況有所改變,大家都開始談論夢想,這就進入了溝通夢想時代。有人到餐廳打工,爭取一試身手,然後開小店完夢。大大小小的廚神逐漸「蒲頭」,電視台亦製作飲食節目,令到廚師剎那間成為了觀眾的寵兒。懷才不遇的情況稍為改善。

不過,很多婦女為了照顧家庭,仍被困在家廚,空有一身絕藝,苦無發揮空間,縱使將夢想講到出口,可惜遇不著伯樂和機遇,還只是空談,令人徒呼奈何!

近年終於有人察覺到大量高手在民間,街坊廚神被困小房間,只能為親朋戚友露兩手,實在「嘥晒」大好天分,成憾事也!於是,有心人帶動社會進入企管3.0時代—共享夢想時代。

例如,一家社企「共廚家作」作出了重大突破,他們說服了幾家餐廳,在閒置時段騰出廚房設備,讓街坊廚神製作自家菜式,供食客享用,然後大家分享收益,此之謂共享夢想也。嘩!這個概念了不起!他們讓不少家庭婦女和大叔,可以低風險創業,在共享平台上一顯身手,將拿手的菜式供應給餐廳,就可以達到分享美食目的,同時賺取收益,真是理想之至!

共享廚房的概念,不單在利益分配上有突破,實際上也是引導民間的聰明才智進入市場,產生了無窮的創意與可能,亦令到餐廳的經營者,得到免費的創新意念和產品的支援。正所謂「一家便宜兩家著」。

難能可貴的是,那些敢於發夢的人,終於夢想成真,既成全了一大批民間高手,也促進了傳統經營模式的變革。

我在做飲食業領導人時,曾經試圖說服老闆,試行街坊廚神的概念,撥出一些時段,讓他們表現身手,也讓食客有幸享受到順嫂、安哥、陳師奶等人的手藝。平時口沫橫飛的準廚師,真的可以「落場炒檔」,讓大家開吓眼界。可惜,當時時機未到,無人睬我,實在失諸交臂!現時有了電子平台和社企幫忙,連我也夢想成真,幸甚!這反映經營方式,必須與時並進。共享平台的概念大有前途,值得企管人士深思。

Paul sir話齋:人人有夢多數落空,單靠自己無疾而終,共享平台助人成功,民間高手紛紛出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