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6-10 04:30:00
日報

國家富強的原因

分享:
中國是韓國最主要的出口國。  (資料圖片)

中國是韓國最主要的出口國。 (資料圖片)

昨天的題目,延伸到一個經濟學的問題:究竟國家為何會變得富有?經我綜合了所有富國崛起的歷史,得出以下結論:

第一,靠搶,也即是帝國主義。

整個歐洲的錢都是靠著帝國主義,從弱國手上搶錢回來,因而賺到了第一桶金。日本的第一桶金,是打勝了甲午戰爭,從中國得到的賠償。後來它打贏了日俄戰爭,以為可以再發一次大財,誰知俄國恃著勢力強大,不肯作出中國式的屈辱賠償,日本覺得吃了大虧,還在日比谷公園舉行了大型示威。我去東京時,喜歡住皇宮酒店,常常經過日比谷公園。

帝國主義的延伸之一是奴隸制:如果有奴隸作為廉價勞工,就算是私人公司,也很容易發大財。美國有黑奴,以色列每天有大量巴勒斯坦人進入去當勞工,也很有效地幫助了以國的經濟。

第二,有老闆照。

正如昨天我寫過,在金融海嘯之前,美國是giver,凡是和美國做朋友的國家,美國買它的出口貨品,這個國家便發財了。在2000年之後,韓國的經濟再起飛,靠的是中國,它的最主要出口和最大出超國,就是中國。中國的人均收入雖然比不上韓國,可是總量夠大,也養得起韓國有餘。

第三,別國「向前跌倒在街上」。

在歐洲,瑞士一直是小國、窮國、農業國,可是,周邊國家打了兩次大戰,它非但沒有涉入,而且大發鄰邦的國難財,甚至把別國死人的存款侵吞了,這就令它變成了全歐洲最富有的國家之一。

第四,有天然資源而人口稀少。

北歐、科威特、沙特阿拉伯都是這種情況,簡單點說,就是吃老本。美國有兩個鄰國:上有加拿大,下有墨西哥,加拿大人口是3,700萬人,國土廣闊,資源豐富,墨西哥則有1.34億人口,人均收入只有加拿大的兩成。雖然同為美國鄰國,收入比卻是天與地。這固然有著其他的原因,政治體制是其中之一,但是資源/人口比例,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香港和新加坡也是差不多的情況,我們的「天然資源」是地利因素,這好比當年的威尼斯。但「天然資源」只能養富少數人口,原因是前述的資源/人口比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