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6-11 04:30:00
日報

美國是幾時開始做大佬的?

分享:
美國的真正起飛,是在南北戰爭之後。    (資料圖片)

美國的真正起飛,是在南北戰爭之後。 (資料圖片)

日前寫的《歐洲和日本早在美國當大佬之前已是強國了》是一篇回應文章,但這篇回應居然也有很多留言,而且還是很有水平、講了很多史實的留言,因此忍不住要也要寫下一些留言:為自己的文章寫留言,也是奇事。

本文的主題是:日本崛起時,美國究竟有多強呢?算不算是強國呢?算不算是大佬呢?

美國的是移民國家,地大物博,在當時,以至於現代,人口往往就是經濟實力的表現。在立國後50年的1830年,美國人口是1,290萬,英國是2,382萬,由此可以見得,當時美國的實力和英國還相差很遠。

美國的真正起飛,是在南北戰爭之後,到了1890年,它的人口是6,306萬,同年的英國人口是3,749萬。那時它的GDP已是世界第一,但是講到人均GDP,比起英國還差上很多。這好比今日中國的購買力平價總收入已比美國高,但人均和國際匯率收入還遠比不上美國。

美國的佩里是在1853年以黑船叩門日本,當時美國還未打南北戰爭,雖是美洲強國,但和歐洲列強的實力還差得很遠。

至於日本,則是在1895年打敗中國後,成為了準強國,但直至在1905年,打敗俄羅斯,這是第一個黃種人打贏白種人,方被承認為強國,但也只是亞洲強國,和歐洲的實力還差很遠。

Ad Block

畢竟,它傾盡全力方才打贏一場局部戰爭,被人看穿了已打到國力全耗,因此,和約只能得到極惡劣的條件,引起國內人民的極度不滿。

這時,美國的工業實力很強,但論到軍事實力和國際政治上的話語權,仍然和歐洲列強相差很遠。這就是我常常說的政策:美國真能忍耐呀,到了經濟實力世界第一,好多好多年,還在等,直至歐洲打了3年世界大戰,打到殘晒,方才加入戰團。反觀中國的相對經濟實力還比不上1890年的美國,已經忍不住要亮劍了。

所以說,美國真正成為大佬,是在1918年之後,這還是不完全的大佬,因它戰後迅速裁軍,和英國的軍艦比例是相同。

Ad Block

至於1918年前,它只是經濟大佬,軍事上,勉強算是列強之一,但也只是較弱的列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