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7-24 04:30:00
日報

若美國對聯匯出手

分享:

幾星期前曾在本欄談及美國不會限制美元在香港的兌換,因美國將為此損失慘重,但執筆時美剛宣布要中國在72小時內關閉駐侯斯頓領使館,似乎兩國關係低處未算低,更有分析指若局勢升級,中美在台海或南海出現軍事衝突非天方夜譚。
 

若兩國真的開戰,打擊對手才是行為重心,以理性、合作及分工為基礎的一般經濟分析已失效用。而即使未壞至爆發戰事,以當前趨勢看,美國已著手跟中國經濟脫鈎,部署完成後,未來必定會推更強硬的金融手段。


不少專家指香港中長線應使用人民幣,因為內地經濟對本地影響最大。可是人民幣非自由兌換,除非放棄香港金融中心的功能,否則知易行難。更可行的方法是,跟一籃子外匯掛鈎,即使行政成本高,亦有其他問題,但似是最佳的替代。


其實美國零息多年,近日QE更令聯儲局資產大幅飆升,可見將來只會令香港資產價格更為扭曲,加上中美關係惡劣,儘管風險極大,但政府實應考慮是否應作改變。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