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20 04:30:00
日報

Facebook應否被分拆?

分享:
早前Facebook、WhatsApp和Instagram突然死機幾個小時。 (資料圖片)

早前Facebook、WhatsApp和Instagram突然死機幾個小時。 (資料圖片)

最近Facebook可算是流年不利。一方面,早前一個人為小失誤,整個Facebook(以及旗下的WhatsApp和Instagram)突然死機幾個小時,全球社交媒體用戶幾乎一起大喊「世界末日」;另一方面,《華爾街日報》早前收到告密者報料,大爆Facebook老闆Mark Zuckerberg表面支持Facebook上人人平等和保護青少年免受各種社交媒體壓力等滿口仁義道德,但實情是名人在Facebook享盡各種優待,內部研究亦顯示Instagram令少女們產生抑鬱卻又毫不制止,背後原來同樣是唯利是圖一副道貌岸然的樣子。

由是之故,美國國會最近召開聽證會,調查及研究是否應該對Facebook及其他社交媒體作出更多監管。的確,很多人(包括不少香港人)對Facebook又愛又恨。一方面,無論是你的電郵、行蹤、樣貌甚至個人的社交網絡等的個人資料都是Facebook大數據的一部分,這對不少著重私隱的朋友來說著實是一大困擾; 但另一方面,Facebook可以利用這前所未有的大數據為廣告商度身訂造廣告策略,大大提升廣告市場的效益。

根據美國的數據,一直以來廣告支出大約佔全美國GDP的2%左右,但當中的組成部分卻在近年有極大轉變。在2000年,廣告市場約一半的收入來自傳統媒體如報紙雜誌以及電視廣播,而互聯網的廣告收入是近乎零。

相反,在20年後的今日,報紙雜誌的廣告收入已下跌至整個廣告市場的不到10%,電視的廣告收入則佔不到15%,而互聯網的廣告收入則大升至接近整個市場的30%。

這些廣告收入某程度上是「資助」了Facebook以及其他社交媒體的其他互聯網產品。最近我參加了一個數碼化經濟的學術會議,其中一篇研究就發現Facebook以及其他社交媒體利用廣告收入提供免費產品的確令市場上的消費者盈餘大增,其中低收入收學歷消費者更因為對廣告的需求彈性較低而獲益更多(因為其消費不會因廣告而增加)。

從監管角度看,以反托拉斯法或其他監管方式打擊甚至分拆Facebook(以及其他科網企業)並不只有利而無弊。一方面,正正是因為Facebook接近壟斷了社交網站市場,它才可以有效地利用本身(以及旗下的公司如WhatsApp和Instagram)的大數據,大大提升其廣告效益; 另一方面,在社交網站這種有「網絡效應」(network effect)的市場裡,「一將功成萬骨枯」一企獨大並不出奇。

由是之故,Facebook的告密者在聽證會亦不贊成將Facebook分拆。 

Facebook應否被分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