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4-29 04:29:25
日報

Netflix嚴打分享有效嗎?

分享:
Netflix

Netflix的總用戶數量應該有3.22億個,但付費的不到七成。(資料圖片)

在一些網上社交群組和討論區,經常看到有人合資開設串流平台戶口。例如Netflix(NASDAQ:NFLX)的高級計劃,月費93元,可以4個螢幕同時使用,而且不用綑綁裝置,若由4人共享,每人只需23.3元。

可是,此情可待成追憶,Netflix率先在智利、哥斯達黎加和秘魯實行新規,若用戶將帳戶分享給非同住者,就需要支付額外費用。

Netflix要推出措施嚴打分享行為,其實早有所聞,但一直只聞樓梯響。直至最近,管理層終於醒覺,發現2021年的收入增長未如預期,並非新冠肺炎疫情帶動2020年收入大爆發後的高基數效應所致,而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帳戶分享」造成。目前Netflix的付費用戶有2.22億個,但估計有額外1億個戶口,正免費使用其串流服務。這些戶口就是透過帳戶分享行為而獲得,當中三成來自美加澳新地區。換句話說,Netflix的總用戶數量應該有3.22億個,但付費的不到七成。有趣的是,Netflix視這些戶口為商機,設法將他們納入付費會員行列。

Ad Block

純粹個人看法,總覺得Netflix早已知曉帳戶分享問題嚴重,因為只要分析每個帳戶的IP地址,問題就一目了然。可是,為甚麼Netflix早年沒有阻止,仍然容許用戶同時使用幾個螢幕?有陰謀論認為,Netflix其實藉此作「賣點」來推高用戶增長。姑勿論真相是否如此,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從前收入和用戶增長強勁,對顧客闊綽一點沒所謂。現在收入增長放緩,今年第一季的用戶數量更出現倒退,對客戶斤斤計較實在無可厚非。可是,串流盜播猖獗,影音質素媲美正版,即使推出新措施,上述那1億個經分享而獲得服務的帳戶,大多習慣以低價享受服務,相信不少更是對價格變動非常敏感,否則也不會如此鑽空子了吧?若限制分享的新規全面實拖,究竟有多少人願意支付額外費用?又有多少索性投向盜播網站?尤更甚者,新規會否惹來現有客戶不滿,繼而停止訂購,值得Netflix管理層留意。

其實Netflix目前的處境相當艱難。在過去五個季度,付費用戶量的增幅持續放緩,例如去年第一季度,按年升13.6%至2.08億個。可是,之後三個季度的增幅分別收窄至8.4%、9.4%和8.9%,到了今年第一季度進一步跌至6.7%。更可怕的是,管理層預計今年第二季度將跌至5%,放緩趨勢非常明顯。

付費會籍是Netflix唯一收入來源,收入自然也要面對相同情況。例如在去年第一季度,收入升24.2%至71.63億(美元,下同),其後三個季度的增幅分別是19.4%、16.3%和16%。到了今年第一季度跌至個位數的9.8%,管理層預期今年第二季度將跌至9.7%。

Ad Block

Netflix的問題還未完,他們還要同時面對成本高企的壓力。除了通脹、加息以及美元升值等負面因素外,推出獨家內容令製作成本急升,進而影響獲利能力。例如去年第一季,營業利潤率有27.4%,之後三個季度分別跌至25.2%、23.5%和8.2%。今年第一季回升至25.1%,但預期今年第二季只有21.5%。寫到這裡或許大家會問,究竟甚麼原因,能夠令Netflix的付費用戶量增長放緩甚至出現倒退?答案或許於今年5月11日,由迪士尼(NYSE:DIS)揭曉。若其串流平台Disney+的付費用戶量升幅有限,那就說明Netflix面對的是市場問題。相反,若Disney+用戶量急升,就說明用戶開始離棄Netflix了。最終結果如何,我們在該日後再跟進。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