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2-16 04:29:45
日報

Netflix能重拾初戀嗎?

分享:
Netflix能重拾初戀嗎?

Netflix今年首9個月匯兌經營利潤少收3.58億美元或6.6%。(資料圖片)

有人說過,初戀最是刻骨銘心,因為你永遠不會得到。所以,不論電影還是劇集,都是受歡迎的拍攝題材,最近在Netflix(NASDAQ:NFLX)播放的日劇《First Love》就是一例。此劇故事簡單且老土,節奏也很緩慢,還有現實和回憶不斷穿插的敘事手法,初時看起來有些混亂。不過,靚人靚景加靚歌,觀眾怎能不乖乖黏在螢幕前同喜同悲?

瓜瓜是Netflix訂戶,這一年都幾乎沒有收看過,更曾想過終止訂閱。無他,一來沒有想看的內容,二來廸士尼(NYSE:DIS)旗下的Disney+內容豐富,單是順時序看一遍漫威英雄和星戰系列,已經花上不少時間。可是,Netflix近來大有長進,推出了很多自家片,當中不乏令人期待的續集,因此打消了此念頭。當然,瓜瓜的情況不能代表全球訂戶,但或多或少反映出,串流平台要留客,內容決定一切。
 

Ad Block

其實Netflix今年的處境不太妙。首先是美元升值打擊盈利。就以今年頭9個月為例,匯兌令經營利潤少收3.58億(美元,下同)或6.6%,同時令經營利潤率減少1.1個百分點至21.4%。接著是近年用戶增長放緩,今年第一季和第二季更出現按季流失,可幸第三季重現增長。故此,收入在今年頭三個季度的增長率分別跌至10%、9%和6%,與去年同期的24%、19%和16%相差甚遠。

在過往,Netflix只靠加價來應對。現在則多了三招。其一是寓禁於徵,有見帳戶私下分享嚴重,Netflix於今年上半年在三地試行新措施,訂戶只需支付小許額外費用,就可以將帳戶分享給非同住者。這個做法似乎有效,優化了的新規將於明年在各地廣泛實施。

其二是推出手遊,將受歡迎的影集改編成遊戲,免費供訂戶遊玩,而且無廣告和內購。不過,據聞反應一般,目前只有約1%的訂戶捧場。

其三最厲害,就是打破免廣告傳統,在12個國家推出較便宜的含廣告訂閱計劃,用戶只需每小時觀看5分鐘廣告,月費就較現有計劃便宜20%至40%。更重要的是,該12個國家在電視和串流媒體的廣告支出約為1,400億元,佔全球市場75%以上,是個龐大的潛在收入來源。
 

Ad Block

難怪管理層信心滿滿,還在今年第三季度的業績公告中,霸氣地拿競爭對手來比較。例如英國的訂戶參與度,Netflix聲稱有8.2%,是亞馬遜的2.3倍,以及是Disney+的2.7倍。此外,更不忘揶揄對手的盈利能力,估計對手於2022年的虧蝕加起來高達100億元,反觀Netflix每年賺50億至60億元。

值得留意,訂戶參與度的計算方法未必每間一樣,可信程度也不高。就以Netflix為例,據聞去年進行了調整,由過往用戶看完一套電影或影集的70%才納入計算,現在則只需2分鐘。

Netflix不惜打破免廣告的傳統,勢要重拾昔日的高增長,其實有點像劇中拋棄未婚妻的佐藤健。最終能否與滿島光在一起,請自行找該劇來看。至於Netflix,且看往後兩、三年業績,到時自有分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