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8-26 04:30:39
日報

Non-GAAP盈利標準化?何其難也!

分享:
Non-GAAP盈利標準化?何其難也!

騰訊中期Non-GAAP盈利倒退14%至732.05億元人民幣,勝預期。(資料圖片)

上星期騰訊控股(700)公布今年中期業績,期內盈利倒退53%至429.63億元(人民幣,下同),遜預期。可是,非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盈利只倒退14%至732.05億元,勝預期。結果,業績公布後翌日以收市價計股價升3%。當然,股價升跌受多項因素影響,但某程度反映市場較著重Non-GAAP盈利。

顧名思義,Non-GAAP盈利代表不按照會計準則計算出來。不過,此說似乎不太準確,因現時普遍做法,是將會計準則計算出來的盈利做一些加減調整,加減項目通常來自財報。情況像烹飪,廚師(管理層)採用相同食材和配料(財務數據),依足標準食譜(會計準則)烹調菜餚(盈利等指標)叫GAAP,將食譜加以改動叫Non-GAAP。請留意,上文避免了「改良」、「創新」等字眼來形容Non-GAAP,因它是一把雙刃劍,既可以用來幫助投資者,也可以用來誤導投資者。

相對其他股份如滙豐控股(005),騰訊的Non-GAAP盈利較簡單。如今年上半年,調整後Non-GAAP盈利較GAAP高出302.42億元。影響較大要數股份酬金開支108.74億元、來自投資公司的淨收益246.37億元、減值撥備110.21億元,以及無形資產攤銷61.52億元。

一般來說,Non-GAAP盈利比GAAP高,管理層當然樂意採用。再者,市場普遍認為,把非現金及與業務無直接關係項目從盈利中剔除,較能反映企業經常收益和業務表現。典型例子是非金融機構金融資產未兌現盈虧,按照會計準則需要計入損益表,結果令盈利變得波動,惹得股神巴菲特曾出言批評。

會計準則制定者對Non-GAAP盈利卻深惡痛絕,多年來推動反制運動不遺餘力,但事與願違。看看大小上市企業業績公告,以Non-GAAP盈利來表達十分普遍,以新經濟股尤甚。

礙於市場壓力,於2016年12月,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ASB)成立工作組,研究將Non-GAAP盈利標準化,並計劃以「小計(Sub-total)」形式納入損益表中。可是,工作進程相當緩慢。一個看似非常簡單的事情,為何到了現在仍未解決?首先,如何計算Non-GAAP盈利沒有統一標準,大家都是各施各法。目前較流行包括經營利潤(Operating profit)、息稅前盈利(EBIT)、息稅折舊和攤銷前盈利(EBITDA)、非經常性項目前盈利(Income before non-recurring items),以及核心業務盈利(Income from core operations)等。但這些指標計算方法和用途不盡相同。所謂順得哥情失嫂意,選擇那些納入標準十分困難。何不一攬之?

Ad Block

就算同一個指標,企業之間或有不同定義。如運營一體化的關聯公司,其派發的股權收入應不應算進經營利潤?如訴訟費用,慣常視作正常經商成本,計入非經常性項目前盈利。若然輸掉了大案要作出巨額賠償呢?相關開支要不要算進去?
其次是指標組成所採用的基準。由會計準則硬性規定那些收支應加入或排除在計算嗎(Explicit approach)?由企業管理層自訂(managerial approach)?還是採用會計準則相同的原則基準(Principles-based approach)?簡單如股份酬金,因其非現金性質,相信不少朋友認為應該在計算Non-GAAP盈利時排除。可是CFA Institute早年曾進行調查,發現大部分受訪分析員認為,這個做法並不合適。由此可見,要將Non-GAAP盈利標準化甚至納入會計準則,相信還要經過漫長的諮詢和討論,才有機會實現。到了那一天,倘若瓜瓜還未退休,就再為大家撰文跟進。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