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自學院
2024-03-06 04:30:07
日報

人生交叉點:AIvs兩餸飯

分享:
AI

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早前透露,通用人工智慧(AGI)將會在5年內出現。(資料圖片)

全球知名的人工智慧領袖,AI芯片製造商Nvidia執行長黃仁勳早前透露,通用人工智慧(AGI)將會在5年內出現。他估計到時AGI可以達到正常人智力和知識水平。放眼未來10年,人工智慧勢必主導全球經濟發展。無論是企業以千億計投資,到下一次大家的職業轉型,甚至是最終所有人類工作是否會被取代,就算你自認是個科技盲,都不能不了解AI的發展。

科技發展如此迅速,數年以後,我們很有可能就要面對「人工智慧vs兩餸飯」這個兩難抉擇:第一種選擇,是由現在就開始擁抱科技,盡快成為AI產業機器中的一顆齒輪。無論是做程式設計師,還是像黃總說的投身「生命科學」,從事生物科技業的藥物探索專家,總之就是在AI洪流淹沒所有職位之前,盡早佔據高地。就算到最後注定要成為AI發展的棄卒,「被退休」的日子都會比其他人來得遲一些。

另一種選擇是走一條「兩餸飯」的路。早前看到有人說「兩餸飯拖垮香港經濟」,此言差矣。廣東俗語有云:「該死唔使病」,正正就是近年經濟萎縮,人人自危想慳多個錢,餐飲業租金又居高不下,成本不減售價難降,才讓「平、靚、正」的兩餸飯能夠「乘虛而入」。

在進入AI年代,人類如果還想混口飯吃,可能就要做到像兩餸飯一般「平靚正」才能生存。趁著機械人發展仍然較 AI為慢,機械人倫理的討論亦需要很長時間,社會上很多需要親自動手的工作,人類仍然相當有市場,特別難被取代。靠一門手藝混飯吃,無論是手工藝人、藝術創作者,到心理諮詢師及不同範疇的教育工作者,還有一些需要專門知識及豐富經驗,才能作出專業判斷的職業,這些都是AI暫時比較難取代的領域。

進一步來講,在投資方面又有甚麼啟示?與AI相關的科技發展固然是高歌猛進,不過無論AI芯片、軟件還是機械人範疇,均是贏家全取的局面。

現在資金「有大買大」的行為,正正反映AI產業極度資本密集,想找到能夠「刀仔鋸大樹」的投資目標並不容易。與之相反,在餐飲及服務業中,如果能夠發掘到營運能力強的公司,不妨考慮吸納並耐心持有,或許他們是能夠在AI浪潮中挺拔而起的少數企業,亦未可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