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2-25 04:30:33
日報

何謂功能性復康治療

分享:
何謂功能性復康治療

大眾普遍認為物理治療療法主要為被動治療,包括手法治療、伸展運動、衝擊波、超聲波等,由治療師透過儀器或手力進行治療。但物理治療方案亦包括主動治療,透過肌力訓練、平衡力訓練、動作矯正等改善患者在生活上的功能,長遠根治痛症根源,減低痛症重複發生的風險。

為何疼痛點會重複出現?除了因工作或生活上的需要,令關節或肌肉出現勞損外,動作出現代償亦會增加勞損的機率,從而令疼痛重複出現。被動治療可減輕疼痛,若同時配合功能性復康治療,效果更會事半功倍。

功能性復康治療主要是透過動作矯正、肌力訓練等改善患者在生活上的功能需要。治療師會改善患者日常或運動動作模式,避免因動作代償而重複出現疼痛。筆者一位病人在下樓梯時會出現前膝痛,經過股四頭肌及腹肌筋膜手法治療後,疼痛曾一度減輕,但在下次覆診時再次出現。及後透過詳細檢查,發現膕繩肌力量及下樓梯時髖膝關節控制仍然欠佳,經過功能性復康治療後,症狀得以減輕並降低復發頻率。

被動治療以及主動治療均有益處,然而功能性復康會治療則鼓勵患者主動改善自身肌力及動作去控制弱點,透過運動療法鞏固被動治療效果。除了復康外,功能性訓練亦可發揮預防作用,減低勞損風險。

本會專職醫療護理部Instagram專頁近期推出了21 Days Stay Active計劃,內容包括功能訓練短片以及治療知識分享,歡迎於 http://instagram.com/ymmotion參考及關注。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二級物理治療師蘇文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