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4-04-12 12:30:00

冇興趣睇書,係鍾意打機

分享:
冇興趣睇書,係鍾意打機

不少家長都遇到這個情況,讓人非常煩惱。

我們要先認清,這是兩個問題。

  1. 對閱讀沒有興趣
  2. 喜歡玩遊戲機

應該先想辦法拆開解決,今次我們先常辦法處理一號情況吧。

1.原因

「閱讀是孩子成長過程中至關重要的一部分,它不僅豐富了他們的知識,還培養了他們的想像力和思考能力。」

這只是我們認為的閱讀原因。對孩子來說這是外星話,一竅不通、毫不重要。

應該活用環境提供的資源,中文字可以先讀讀看招牌、路牌、廣告標語;再來就讀些餐牌、宣傳單張、街邊小冊子、車站指;再讀一些孩子能力範圍內的短故事。

2.協助

許多家長發現,孩子對坐下來閱讀缺乏興趣,傾向在閒暇時間選擇其他娛樂方式。其實我們有能力幫助孩子建立對閱讀的興趣和習慣。

參考外國的擺放在地鐵站的3分鐘閱讀紙,可以減低閱讀難度、增加成功感。方法就是將需要閱讀的內容縮短成小段落,每一次止閱讀幾分鐘,安排在日程之間。

此外,應該為孩子提供多元化的閱讀材料,滿足他們的不同興趣和閱讀水平。這可以包括繪本、漫畫、雜誌、以及與孩子個人興趣相關的書籍。通過讓孩子自由地選擇閱讀材料,可以提高他們的主動性和參與度。

3.複製

協助孩子開始有成功經驗之後,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閱讀,並創造一個溫馨的閱讀環境。例如,每天晚上安排一段閱讀時間,讓家庭成員一起坐在一起閱讀故事書或是其他感興趣的書籍。這不僅能增加孩子對閱讀的興趣,還能促進家庭成員之間的情感交流。例如:互相創作一些閱讀小紙張,在家庭之間互相傳閱,增加孩子的參與感。

Ad Block

最後,家長應該給予孩子正面的鼓勵和支持。無論孩子閱讀的內容是什麼,都應該給予肯定和鼓勵,讓他們感受到閱讀的快樂和成就感。

爸爸媽媽加油💪🏼

香港童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