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9-22 04:30:42
日報

水中物理治療 增肌緩痛防跌

分享:
水中物理治療

水中物理治療 增肌緩痛防跌

關節退化疼痛、平衡力減低、跌倒撞瘀骨折等問題困擾著不少長者。隨年歲增長,難以避免出現肌肉量流失,導致平衡力減弱及退化性關節的問題,進行合適的復康訓練能使疼痛減輕,增加活動能力,助長者維持自行進行戶外活動的能力,更能真正提升生活質素。除了陸上運動或太極運動外,水中物理治療也是另一可行的治療方法。

水中物理治療對於紓緩痛症及加強活動能力有顯著效果。水深及腰與胸口時,水的浮力能把身體重量分別減輕約50%至70%,借助浮力可減輕關節負荷;和暖恆溫的池水配合輕量運動,有助促進身體血液循環,紓緩繃緊的肌肉;水中活動時,愈用力或快速活動,阻力會愈大,舉例:在水中走路時抵抗水阻,已經可達致強化肌肉與訓練心肺耐力的效果。而加入水中單腳企、「踩鋼線」、紮馬等平衡活動可改善中老年人士的平衡力。在物理治療師指導下,能更安全有效進行運動,維持活動幅度、肌肉訓練及提升平衡力,「有痛治痛、無痛保健強身」。
 

Ad Block

筆者的門診病人梁婆婆表示,「膝關節已因退化痛了多年,身體情況未必允許進行置換關節手術,已不期望能完全不痛了,慶幸水療能幫助我減輕痛楚,仍能自行於社區活動閒逛買點東西,減少對家人的照顧依賴,已經很不錯了。」梁婆婆的分享或多或少道出長者們心聲。單靠休息減痛,「佛系」處理無助於減輕問題,水療是一個值得考慮的治療與保健方向。

本會設有由註冊物理治療師帶領的水療課程,並將於10月初開辦新一期水中物理治療課程。進行水療時水深一般只會及胸,不懂游泳的人士同樣適合。另外亦設有個人化的水療,針對個人需要設計水中復康訓練,詳情歡迎查閱 https://forms.office.com/r/iPqD5YPdP7或致電2743 1702查詢或預約水療評估。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註冊物理治療師黃愉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