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5-20 04:30:08
日報

對你說你仍然吸引

分享:
對你說你仍然吸引 對你說你仍然吸引 對你說你仍然吸引 對你說你仍然吸引

2002年某深夜,在電視第一次看/聽到《你有心》,WOW,即入腦。

1.入腦,可能因為陳輝陽作的曲,可能因為林夕寫的詞,可能因為關心妍把聲,但最大可能其實是關心妍個樣——廿年來,不曾刻意去講,關心妍的而且確擁有令我喜歡的樣貌。你說我膚淺?我認,我膚淺。

2.二十年了。那一年出道的樂壇女新人原來都幾多,只數一些記得的:有曾被喻為貨車司機最愛的Yumiko,有李蘢怡,有Cookies,有趙頌茹,還有張鎧潼(她又名「馬拉情人」)。當用keyboard逐一打出以上名字時,不期然有份歷史感——代表都已成過去。當然,有一些仍留守,但不是留守樂壇,歌手這身份,早已離開了她們,就算還有唱歌,但只要偶然。

3.唯獨關心妍依然是歌手。始終是歌手。

4.她出道的那一年,不少人還會看大台,透過大台音樂節目認識樂壇,而我,因長期夜歸而又永不早瞓,那些深宵音樂節目,便伴我安度每一個晚上。2002年播映的,如果沒記錯,是《星Sing傳聲筒》(名字切合當年食字的潮流)。

5.當時沒有社交媒體,上網,不是大部分人日做夜做的事,所以那一篇發表在網上討論區的《關心妍搞到我家姐無左份工》,是直到被媒體報道,大家才去留意,留意到那位慘情地高唱「原來你有心,但是我想問」的人,竟然搞到某人的家姐冇咗份工?事件的歷史意義在於:一直以來就只有娛樂版才能寫衰一個藝人,但這篇潮文,預言了一個新時代正式來臨——網絡賦予了普通一個網民,擁有足以寫衰(甚至處死)一個藝人的異能,因為惡意內置於人的本能。

6.被娛樂版寫衰,還可以搵記者或編輯拆掂,但被(隱藏的)網民寫衰,要搵誰去拆?換轉今日,開著部電話做個live向眾生解釋,好簡單,但那一年,是2004年。事實證明這篇文真的令很多人深信,關心妍曾經令一個在太古廣場某時裝店工作的sales沒有了工作,不只有心,是別有用心。

7.所以關心妍實在太強。除了(多年來因不時被回帶而耐心地)用言語解釋,直情唱出來,卻不含(對發文者和散播者的)怨懟,亦非委屈啞忍,而是自嘲,將別人的惡意轉化成一次自嘲,笑咗去算。

Ad Block

8.2009年那次搶獎事件其實小事得多。不過是渴望得獎的心,一時蓋過聽力和認知能力,錯把自己當成是世上唯一姓關的人,而變成世上最𤓓的人——那一刻有不少人見證,我是其中一個。那年還有看大台頒獎禮,所以有幸欣賞到Bosco與Eason合唱《K歌之王》,以及看到一齣典型家族爭產劇集受歡迎到足以捧紅一首《無心害你》(以致促成這次搶獎事件)。

9.關心妍真的唱過太多令人入腦的歌,這裡不list出來了;只想說的是,她唱的主要都是情歌,最典型的情歌,在「用作品說話」的標準下,她要說的,都是情話,嚴格來說是因愛情重傷所引發的晦氣苦情說話,與外在世界無關。基本上,香港大部分流行歌手都是唱這些,但由關心妍去唱,問心,就是比較入心,足以讓不少浮世男女匿在K房拎住支咪只管沉溺在這份傷心;關心妍沒發表過甚麼激昂宣言,沒有試圖去創造甚麼歷史,有歌就唱,有碟就出,有獎就——攞;卻又成為不少事的參與者,不自覺地,記下了千禧過後的香港流行。

Ad Block

10.一個PP,只有一個假的關家姐。一個香港,卻有一個真的關心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