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4-04-18 04:30:11
日報

影評|《第一凶兆》寫魔童出生前 教會是大反派

分享:
影評|《第一凶兆》 影評|《第一凶兆》 影評|《第一凶兆》 影評|《第一凶兆》 影評|《第一凶兆》

近50年後,電影公司終於想出了怎樣替這個當年經典,再續前緣,賺上一筆:替它寫個前傳。本來惡魔之子Damien在正傳第一集才出生,前傳有何好寫?就寫他的母親,以及到底Damien怎樣被安排而出生的。影迷都記得,Damien是個養子,故事開始時,一對夫妻兒子剛出生夭折了,機緣之下領養了Damien,這是誰安排的?Damien血緣上的母親又到底是誰?前傳替你一一解答。
 

《凶兆》與《魔鬼怪嬰》

荷李活這種魔童恐怖片的始祖,很可能源自大導演波蘭斯基的《魔鬼怪嬰》(Rosamary’s Baby),它描寫六十年代的美國,一個年輕女子被安排成為撒旦代母,片中觀點,描寫整個如邪教般的社會,怎迫害這名女子。原版《凶兆》將故事延後,寫撒旦之子的出生和成長。來到2024年的《第一凶兆》,戲又像回到68年《魔鬼怪嬰》一樣,被迫害的母親才是主角。但新片兜了一大個圈,去講這個故事。

電影講述女主角 Margaret是名年輕虔誠修女,她被送到意大利一修道院學習,這院裡收養很多小孩,她發現當中有一個行為怪異的,常繪畫邪氣的畫。晚上,有一修女找她偷偷到鎮裡面玩,有天,她認識一個院外神父,告訴她一天大秘密:修道院由一神秘組織操控,他們正安排那神秘少女,誕下撒旦之子。Margaret不信也不敢相信這是事實,她回到院中,卻連連見證怪事發生。但在這後來她才發現,自己才是整個故事之中的主角,慘事將要發生在自己身上。

注意 以下劇透

《第一凶兆》在故事上,跟教廷開了一個大玩笑,故事描述的1971年歐洲到處是抗議,運動最初由68年巴黎開始,蔓延全歐洲大陸,抗議的議題包括反戰、不相信/反對教會,而《第一凶兆》故事建基於此,寫教會中有一班人,生怕教會從此沒落,組織起來,要安排撒旦之子出生,這樣人們才會回到教堂上去,想法十分邪惡。而故事前半段故弄玄虛,古怪少女其實不是組織安排的代母,Margaret才是真正的主角。

拍法上,《第一凶兆》有點老派,廉價的突發驚嚇(Jump Scare)只用了三、兩次,恐怖片迷也許會覺得並不夠喉,但其中有些鏡頭,包括有一幕魔怪之手從女性下體伸出,可說是相當相當的可怖和露骨。整齣電影劇情頗為荷李活套路,絕不算奇峰突出,但也並不差劣。結局故意留了個尾,也許是看反應,再來一齣前傳續集也說不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