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4-04-16 15:32:45

《功夫熊貓4》影評|製作精良 非常惹笑

分享:
《功夫熊貓4》劇照。

《功夫熊貓4》劇照。

原裝第一套《功夫熊貓》於2008年上映,算起來已是16年的事了。拍到第四集,《功夫熊貓》的主角阿寶已是武林高手,那還有甚麼故事可講?當《反斗奇兵》(Toy Story)都已經被榨乾再榨乾,第四集沒甚麼新意;《功夫熊貓4》卻是雖然沒有新意,但製作精良,娛樂性爆燈的一級娛樂動畫,而且,全齣戲都非常惹笑,它是讓你由頭笑到尾的那種電影。

《功夫熊貓4》劇照。 《功夫熊貓4》劇照。 《功夫熊貓4》劇照。

滲入武術精髓

《功夫熊貓》系列,曾讓一眾華人創作人妒想得牙癢癢,它是那麼的中國化,而戲中的中國元素,竟然都沒有犯過甚麼大錯。第一集摸仿成龍早期電影,拍師徒以筷子搶食物來練功,到電影高潮,寫懸掛在大廳之上的秘笈,竟然是一本無字天書,映照着練武者的自己,那種中式武術哲理,就如最出色的武俠小說一樣;第二集,再進一步寫阿寶練成的武術,把他的身體如同彈弓,可以把炮彈接住,再把來力完全回彈出去,這可是內家拳的最高境界!第三集的《功夫熊貓》有點狗尾續貂,沒描寫甚麼武術哲理,是令人最覺得要賺錢的一套。來到第四集,賺錢之餘,他寫阿寶已是高手,但社會期望你再進一步,整齣戲的精神又有所不同。

《功夫熊貓4》劇照。 《功夫熊貓4》劇照。 《功夫熊貓4》劇照。

功夫片變仙術片

一般的技擊漫畫,總是不會完結。A大佬死了就來個B怪物大佬,也很難再添新意,《功夫熊貓4》在情節上也不例外,你總需要一個反派,這次大反派是一隻變色龍,故事寫牠年輕時一心想成為絕世高手,卻沒練出功夫,結果走旁門左道,習了魔法,再用魔法召喚靈界的高手到來陽間,吸吮他們的絕世武藝。這個寫法,是集合了華人世界武術片,由武術片轉到仙術片,在電影裡加添了魔法,又有點像金庸筆下的吸星大法。可見編劇們是精通中國武俠世界的。

《功夫熊貓4》劇照。 《功夫熊貓4》劇照。

發現天外有天

故事在另一方面,寫阿寶早成為龍戰士,保護村莊,前輩「施福」卻着他找下一任龍戰士,因為他還要提升自己,將有更高的責任給他。阿寶天天打怪,又是眾人偶像,正值事業高峰,哪肯放棄。他們舉行過龍戰士選舉,但阿寶選的是自己!此時他遇上了一支狐狸,名叫小真。在追尋變色龍的時候,二人離開了村莊,此時阿寶才發現外面的人根本不認識自己,他在小村裡當龍戰士,只是地域性偶像。

《功夫熊貓4》在一定程度上跟從荷李活的敍事法則,主要劇情觀眾大都可以預料,也許因此,上映以來評價並不算好,但全片的動畫水平十分高超,而故事實在十分惹笑,電影描寫二人到了地底,認識了小真出身的底層世界,她從前的朋友,全都是以偷呃拐騙為生的,各個角色都活靈活現,尤其那3隻兔仔真的很好笑。

若計娛樂性,此片比今年大部分上映的荷李活大片都要優秀,到結局阿寶已把龍戰士崗位交出來了,《功夫熊貓》還會有下一集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