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4-15 04:31:56
日報

悲劇一宗都嫌多 修例加強防火不能拖

分享:
悲劇一宗都嫌多 修例加強防火不能拖

悲劇一宗都嫌多 修例加強防火不能拖

油麻地華豐大廈奪命火慘劇,再次揭示香港舊樓的防火隱患嚴重。有關大廈環境複雜,大量劏房及賓館林立,管理不善導致消防安全改善工程一拖再拖,多處防煙門有破損,民間危機意識亦不夠強,公共空間不時有雜物堆放,最終導致悲劇發生。有關方面必須深入調查事件成因,亡羊補牢,防止悲劇重演。在香港這個先進的大都會,仍出現此類悲劇,真是一宗都嫌多。在此,必須向這次火災造成的傷亡表示沉痛的哀悼,並向見義勇為參與救人的市民,及執行職務的消防員表達敬意,亦希望傷者盡快康復。

類似的舊式大廈在香港比比皆是,猶如一個個計時炸彈,隨著時間變遷,有問題舊樓只會愈來愈多,政府必須正視此老大問題,不能掉以輕心。當然長遠來說,舊區重建才是治本,而當今急切可做的,是加強巡查,盡快提升舊樓的防火設施。其中,有議員建議修訂消防安全條例,賦權消防處及屋宇署等部門,行使酌情權,強制為未能遵照當局指示的樓宇,強制進行消防改善工程,事後才追回費用。

這個建議需要審慎考慮的是,當局強行為私有物業強制執行工程,是否與私有產權的原則相違背。不過現實是,舊樓的消防設施普遍不足,業主立案法團有局限,加上未必每個業主均樂意負擔改善消防的費用,令改善計劃常常處於膠著狀態,計時炸彈繼續是計時炸彈,居民繼續生活在惶恐中危機下。

觀乎今次華豐大廈的情況,已比一些「三無大廈」為佳,起碼有業主立案法團管理,但法團在執行屋宇署驗樓令及改善消防工程方面均是一拖再拖,多時未能落實。由於人命關天,有關修例正好對症下藥,協助舊樓盡快提升消防設施,就算不幸發生火警,都可將人命傷亡減至最低。畢竟人命無價,由政府先行墊支工程費用改善消防設施亦屬合理,至於事後能否順利收回,則是制度設計的問題,相信可以處理。

今次奪命火揭示了舊區的消防隱患,關乎人命,有關當局須全面檢討,並聯同各地區的防火委員會,發揮教育公眾及宣傳防火意識的作用。各區防火委員會在完善政治制度中,擔任了重要的政治角色,亦同時應發揮提意見、關心社區的作用,其功能應不僅限於搞搞防火嘉年華等宣傳活動。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