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自學院
2024-04-10 04:29:46
日報

為甚麼需要止損?

分享:
印度股市

印度市場繼續上升,可留意相關龍頭股部署的GX印度精選十強ETF。(資料圖片)

一個好的問題永遠比一個好的答案來得重要;究竟為甚麼我們需要止損?止損目的其實是甚麼?簡單來說,止損最大目的與買保險一樣,就是以備不時之需。交易應該是這個世界上充滿最多意外的地方、比起極限運動更加危險:就算是短炒界之神,或者是最強波段操作者,勝率超過70%而且可以有非常好盈虧比的,也是鳳毛麟角。

換句話說,最少有30%可能出現錯誤,而這些錯誤,只要其中一個出現類似中國恒大集團(3333)、碧桂園(2007)這樣走勢的股票,已經可以進入萬劫不復之地。

如果連旅遊保險都會購買的話,那麼基本上在交易之中就應該設置止損。全倉買進或者是購買末日期權都不是最大膽行為,能夠每一筆交易都不設置止損才是最大膽。能夠極端大膽、而又可以長期在交易市場上打拼的,筆者沒有見過。

最基本分類就是基本面的止損以及技術止損。前者是基於政策、管理層、業績、資產負債表等等基本面情況惡化之後,然後進行止損;但一般的交易員很難可以及時接觸到相關資訊,因此基本面止損並不適合一般的交易員。所以接下來會以技術式的止損集中分享。基本上可以分為:1.支持或阻力(沽空的話用阻力、下文主要用好倉討論);2.重大心理關口;3.移動平均線;4.MACD轉向。這四種方法有時候可以獨立使用,但實際應用上有更多時候出現互補不足。

首先支持或阻力這個是最基本做法,就以騰訊控股(700)為例,假設我們在收市前建立了好倉部位,下方的重大支持會是300元;剛好又是另一個重要的整數心理關口。但必須要記住的是,千萬不要將止蝕位胡亂放在重大心理關口、因為會非常容易遇上震倉。

最好的做法是放在298.5元、預留1.5元的空間去觀察會否出現洗盤行為。

基本上若果是紀律性不足,或是不能經常看盤的,一定要考慮設置自動止損。

近來恒生指數已經超過1個月時間橫行,未有明顯走勢變化,這一種走勢非常沉悶;若果只做大市趨勢部署的話,幾乎沒有任何獲利空間。相反外圍部分市場仍然強勢,其中印度市場繼續上升,會留意相關龍頭股部署的GX印度精選十強ETF(3184)。走勢明顯在第二階段之中,止損位置會放在51.8元。其餘止損方式留意下期文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