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5-01-12 06:55:00

「肌」不可失︰談長者肌肉流失問題

分享:

近年來,「肌肉流失」成為不少老人科醫生非常關注的議題。所謂的肌肉流失,是指長者出現持續的骨骼肌質量流失、強度及功能逐漸下降的問題。人體的肌肉質量與強度,自出生開始不斷發展,至25歲左右達到高峰期,30歲往後逐漸下降,及至40歲起,肌肉量更以每10年8%的速度消減。肌肉流失看似只是令長者「清減一點」,實際卻可對他們的整體健康及生活質素,帶來不同程度的負面影響。

舉例,臨床上不時有長者因肌肉流失問題,導致下肢的負重能力不足,晚間起床上洗手間時,有機會因此而失足跌倒;其實,若長者因肌肉流失問題,令日常容易出現肌肉疲勞及疼痛的現象,都會使他們難以負擔日常活動或工作負荷,甚至影響自理能力。

長者肌肉流失除了是一個自然的生理狀況外,亦可能與他們的生活或飲食習慣有關︰長期臥床的獨居長者,可能因營養不足而令肌肉流失加劇;部分長者因內分泌失調問題,或因病需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亦會令肌肉流失問題惡化。值得一提的是,曾有研究發現,長者若因病需要留院,他們的肌肉量可在3日間下跌10%。在未來幾期,我們將集中討論長者肌肉流失的處理方案,期望讓老友記們明白「肌」不可失的重要性。

作者為老人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