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5-11 04:30:00
日報

遊戲治療隨筆

分享:

大人會不開心,小朋友一樣會不開心。好多時候,生活緊張,家長都忙於照顧孩子的起居飲食,孩子放學完成功課後又要為他打點一切,五月左右又要開始準備孩子的暑期活動。太忙的生活很多時候讓我們忽略了留意孩子的情緒,其實生活上除了要學習學術上的事外,我們更加需要時間靜下來,沉澱和處理自己的情緒和感受,達致個人成長。

我在遊戲治療中輔導過一個女孩子,她三年班,非常文靜乖巧,家長告訴我她在學校或在課外活動的地方都是非常守規則,所有老師的評語都十分正面。但是當她在家的時候就變成另外一個人,一不高興就非常忟憎,經常發脾氣。差不多每天做功課的時候,孩子和媽媽都會吵架,沒有一天能夠心情好好地完成功課。媽媽感到非常疲累,也感到十分無力,她就是不明白為甚麼孩子在家的情緒這麼大,認為孩子是在「蝦」媽媽!媽媽一邊哭一邊跟我說,自己這麼錫女兒,但女兒對她是最差的,她感到非常傷心。


日吵夜吵的家庭
在遊戲治療的過程中,女孩用玩具表達她對家的感覺。我見了孩子4次,她每次都是在玩遊戲治療室裏的玩具屋,屋內擺放了很多傢俬和住了很多人,每次孩子在遊戲時間開始時,都會很有心思地擺放着每一件家具,但過程中這些人不斷吵架、打架,甚至把頭撞到牆壁上,而在遊戲時間完結時,所有傢俬和人物都是打成一片,非常混亂的。

這女孩實在是一個很乖巧的孩子,她在家不開心,其實是因為她的家庭也不開心。面對家庭成員日日夜夜的吵架,孩子不懂得用說話表達自己的感受,亦沒有甚麼場合讓她可以好好的分享自己的情緒。她最愛自己的媽媽,亦是因為她最愛媽媽,所以孩子就把自己的情緒直接表達(發洩)在她身上。媽媽聽到後,自己都哭了,因為媽媽在這家庭中也不開心。

Ad Block

清官難斷家庭事,很多人都會注重身體健康,但很多時候卻忽略了自己的情緒健康。遊戲治療協助孩子用玩具表達出自己的感受,家長也可嘗試多用說話把自己的感受好好的說出來。情緒這東西很有趣,不好的情緒分享了會剩下一半,開心的情緒分享了會更覺開心。不好的事情不會一下子改變,但自己的情緒是可以自己控制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