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1-05 04:30:00
日報

臉書騙徒手法層出不窮

分享:

一場「新冠狀病毒肺炎」,除了帶走無數的人命,還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模式。最初因市面口罩供應量不足而使口罩身價暴升,及後更發生騙案,賣家收了錢後不現身,受害者雖未至於損失慘重,但那份本著關顧家人而四出張羅口罩的熱忱瞬間化成怨氣,確實使人意難平。在這限制多多的日子衍生的另一現象,就是網購主導的消費模式。騙徒當然不會放過任何行騙的機會,而近日臉書就成了網上騙案的犯罪溫床。
 

香港人普遍精明,但綜觀最近的臉書騙案,可疑之處其實有跡可尋。例如,騙人的臉書專頁,大多是新成立的,「like」的人數寥寥可數,再看其支持者的臉書帳號,大多疑似臨時開設。其二,騙徒專頁售賣的東西價格低得離譜,市民抱著「唔執輸」的心態下衝動認購,錢付了,卻頓時被騙徒封鎖帳號,想投訴或追討也不能,過程快過打針,甚至有苦主成立群組,可見受害人數不少。


當中有間虛構公司,推銷「南半球國家於冬天生產的車厘子(櫻桃)」,並謂收到臉書客人的訂單後會立即採摘、包裝、寄出,如此體貼的服務,你認為真的可能嗎?此外,又有多間不知是否存在的公司,聲稱因肺炎肆虐要撤出香港市場,實行清貨大減價云云,手法、行文同出一轍,貨品種類有文具、傢俬、電器、凍肉、海鮮、廚具等。經搜尋有關牌子,卻是名不經傳,疑似是某地某寶貨品假裝成外國牌子出售。其中一款爐具聲稱是日本生產的麥飯石製造,但代言人卻是一名德國廚師(的頭像),而牌子的名稱在日本並無紀錄。如果在購買前能先冷靜下來,仔細查看相關資訊,定必避免墮入騙徒陷阱。願大家2021年頭腦清醒,眼睛雪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