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3-10 04:30:00
日報

支援旅業計劃仍有優化空間

分享:

上周,政府公布延長旅行社鼓勵計劃和綠色本地遊計劃一年,延至明年3月31日,旅行社鼓勵計劃資助額加多5,000萬至1億5,000萬元。這算得上是對業界增加了支持,但掌聲比預期的少。

旅行社鼓勵計劃是政府在2019年10月推出,當時旅遊業受到連場暴力示威影響,旅客人數大減。政府用現金鼓勵的方式,每間旅行社有1,000個名額,接待每名出入境旅客,分別可獲100元或120元的鼓勵。據筆者了解,已有不少旅行社差不多用盡名額了,政府今次將資助總額增加,但沒有同時增加名額,即等於「水塘多了水,但政府無放水」,難怪不少同業都感到莫名其妙!


綠色生活本地遊計劃,是由商經局和環境局合作,讓每家舉辦綠色本地遊的旅行社,每收一位旅客,便可獲得200元資助,上限是1,000名。現時香港有1,700多間旅行社,當中有約400間已登記做本地遊,而政府為綠色遊撥出的1億元,雖可供500間旅行社使用,但如果有更多旅行社參與,大家就會「爭崩頭」,故此,單單將計劃延續一年,也是不足夠的。


所以,在旅行社鼓勵計劃方面,政府不應只增加撥款,更需要增加名額,讓恢復通關後,惠及更多旅行社。至於綠色生活本地遊,需適度放寬計劃申請限制,並應該將資助額增加一倍,或是最起碼要向業界派定心丸,承諾撥款會按需求增加,讓所有合條件、願意辦的旅行社,都可以受惠。


可是,在目前的限聚令下,本地遊仍未獲得豁免,出入境遊也未開通。兩計劃雖得以延期,但最重要的,還是政府控制疫情、恢復業務。在兩會前,筆者已向港區人大和政協代表,反映爭取五一前通關的訴求。近日外交部長王毅宣布,將推出中國版疫苗護照,實現核酸檢測、以助安全有序的人員交往。筆者在落筆之時,也收到政府已接納了業界的建議,將旅遊業從業員列為疫苗的優先接種群組之一,希望疫苗為控制疫情帶來一線曙光,幫助旅遊業界走出困境。  
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召集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