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1-25 04:30:00
日報

由選秀節目看青少年的KOL之路

分享:

還記得小時候的作文題目「我的志願」嗎?你又有沒有幻想過自己他朝一日可以成為天王天后偶像?近年追星風氣吹襲全港,偶像的身影由街頭的大型廣告牌,到巷尾的快餐店包裝盒上都隨處可見。當上偶像明星,再一次成為香港年輕男女趨之若鶩的夢想。

本地選秀節目再成城中熱話,節目第四季的公開招募收到超過4千份報名表,數量多得令人驚訝,反映一眾少女都希望透過這平台投身演藝事業。入圍的參賽者,有一位27歲的前公立醫院女醫生,她在表演前亦表示投身演藝工作是兒時夢想,願意放棄高薪厚職一嘗「踏台板」的滋味。在社交媒體興起和過去一年偶像潮流風靡全港後,演變出多個與幕前、網紅(KOL)和多媒體製作有關的新職業形態,青少年的未來發展亦有更多可能性。

青少年一直期望自己的聲音被聽見。藉著透過線上發表,將興趣和想法公諸同好,逐漸走入社會主流的目光。除了可抒己見,他們亦嘗試在社會帶來正面影響,早年的學生接連自殺事件中,數位YouTuber自發拍攝短片,宣傳防止自殺訊息,以同輩身份分享自身經歷,令曾有自殺念頭的網民留言表示將會接受社工輔導,尋求協助。

隨著偶像和KOL在社會上的形象愈見正面,收入來源亦變得多元化,如子女希望投身演藝事業,努力追求和實踐自己的夢想,父母不妨保持開放及支持的態度,鼓勵他們勇敢嘗試。無論成功與否,這些經歷都有助建立他們的V.A.S.K,價值(Values)、態度(Attitudes)、技能(Skills)及知識(Knowledge),發掘個人生涯能力,認識自我。

除了情感及經濟上的幫助,父母可以就培養才藝和技能上提供支援。如果子女有意加入演藝事業,不妨考慮為他們選擇相關課程;走入錄影廠表現自我,從後期製作中實踐,透過學習鏡頭運用、動畫設計及剪接等技術,建立知識(Knowledge)。製作期間和團隊合作及交流,從過程中提升處理不同事物及人際關係的技能(Skills)。除此之外,遵從導師的指導,分享正面及建設性的訊息,更可以培養正確的態度及價值觀(Attitudes & Values)。由參與課程發掘子女個人的V.A.S.K,為未來打好基礎,建立生涯身份,對事業及生涯出路作出初步決定,逐漸實踐個人目標。(有關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相關計劃及未來動向,詳情請瀏覽本會網頁。https://www.ymca.org.hk/zh-hant)

由選秀節目看青少年的KOL之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